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軍方實彈射擊爭議 議會續追真相

議長指軍方縣府都有缺失 民政處允諾將要求軍方爾後演習必須通知

【記者鄭家瑜報導】軍方實彈射擊究竟有無公文告知縣府,成為這二日議會質詢焦點,一連三場會議,府會雙方都在釐清爭議性公文,議員李添進16日再度要求縣府再三確認究竟有無公文送達,議長劉陳昭要縣府官員查證清楚再說明,不要逞一時口快,尤其該事件影響重大,官員隨口一說,可能就害到國軍主管被懲處,並當場要求民政處長立即打電話跟底下承辦人確認,民政處長查證後仍表示並未收到實彈射擊公文。

該事件經本報報導後,李添進16日午間接獲澎防部澄清電話,表明9月1日有至西嶼召開火砲射擊環評監測說明會,同一時間盧春田要求兵役科就「西嶼」關鍵字來擴大範圍搜索,果不其然發現該份公文。

下午會議間,李添進針對澎防部回應,再度要求縣府說明,副縣長胡流宗調出該份公文,發現是澎防部委託科技公司辦理「火砲射擊訓練場地影響睦鄰環境案」,所召開的作業說明會及監測點會勘作業。

據了解,科技公司該份公文並未說明實彈射擊時間點,僅告知要舉辦監測說明會,並明確指名出席單位,包含有澎防部、縣府、環保局、西嶼公所,而該場會議縣府僅由環保局出席,身為軍方聯繫窗口的民政處,在兵役科收文後,認為內容僅就環評監測說明,最終由科長決行,也並未出席會議,導致盧春田被議員問得滿頭問號。

李添進認為,澎防部委託科技公司監測,一定會告知射擊時間,事關重大演習縣府派環保局出席、民政處沒人到場,同為縣府人員得知射擊時間,也沒告知民政處,顯然橫向溝通出現大問題。

針對澎防部由科技公司發文一事,劉陳昭玲說,軍方演習事涉澎湖鄉親安全問題,鄉親有知的權利,火砲射擊更是澎湖頭等重要大事,不論過程如何,都不該由監測科技公司來發文,最終必須回歸澎防部主導才對;她認為此事引爆一連串問題,其中縣府部份,環保局明知議員詢問此事,卻不站出來說明有「監測會議」一事、而民政處沒發現問題深入追蹤,另澎防部委由監測單位來通知,三個單位都有缺失,應「各打五十大板」。

張再興表示,火砲射擊澎防部不該置身事外,委託單位應是協助性質,定案後仍應由澎防部來主導發文,才是正本清源的做法,同時他建議指揮官多到議會走動,與議員交流傾聽地方意見。

澎防部澄清 實彈射擊依SOP申請

而稍早,澎防部政戰主任吳榮男也對外說明,表示外垵射擊訓練場為防區往年重要射擊陣地,基於部隊訓練實際需求,依相關程序實施火砲射擊申請,另澎防部於8月下旬發出公文,邀請縣府、環保局、西嶼鄉公所等有關單位,9月1日召開火砲射擊環評監測說明會,主動爭取睦鄰經費回饋地方。他強調澎防部基於「安全無價」原則,並兼顧部隊訓練實際需求,籲請國人支持國防事務,強化國軍戰力。

不過據了解,該監測主要目的是實彈射擊「噪音、爆震及影響範圍」監測評估,用以作為未來捐助地方睦鄰費用依據,最高1千萬、最低1百萬補助,並非射擊通報會議。 而依據「國軍實彈射擊通報作業程序及彈藥處理要點 」,軍方對海實彈射擊時,須於15日前將射擊報告送達16處單位,再由行政系統分別轉知轄下有關機關等,而這關鍵16處單位多為中央單位,如內政部警政署、民航局、中華電信、漁業署等,並無明訂要通報縣市政府,顯然如若軍方按照SOP流程,縣府並非通報機關,但在站在縣府軍方默契、鄉親安全前提上,議會多一層考慮也有其道理。
澎湖實彈射擊實施多年,長久以來各方按著既定方式實施,不料這次被議員發現美中不足小缺失,意外促成民眾安全多一層保障,針對議員建議,盧春田表示,會發文要求軍方爾後實彈演習應告知縣府,縣府也可以共同發布消息,請往來船舶注意避讓,以維護鄉親安全。



△軍方委託汎美檢驗科技公司辦理地方睦鄰環說明會公文函。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