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全國中小學科展 鳥嶼國中榮獲數學組「鄉土教材獎」龍門國小榮獲生物組「佳作」

【記者楊宜樺報導】第60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今年7月27日至31日在臺北市展開競賽活動,並以「科展一甲子 慧聚臺北城」為主題,期盼各縣市的科學人才都能在競賽中盡情展現自己的科學夢想與創意。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萬2,219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397件,競爭相當激烈。

教育處表示,鳥嶼國中代表本縣參與全國科展國中組「數學科」榮獲「鄉土教材獎」,由鄭宇成教師指導,參加學生涂筱嫻、洪雅俐及吳珮辰表現卓越,校長鄭維傑及參賽師生對於獲獎感到非常開心與興奮,能獲得「鄉土教材獎」殊榮相當不容易;龍門國小代表本縣參與全國科展國小組「生物科」榮獲「佳作」,由辛柏緯及賴秀智教師指導,參加學生顏芯鈴、張津菲、吳尹玄、洪鉑翃及張正浩,校長鄭文健在科展舉行期間亦相當關心當場狀況,能在如此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對於我們離島學校是種肯定與鼓勵。

鳥嶼國中參展作品「吃格子大亂鬥」的研究動機來自一款名稱為Dots and Boxes的遊戲,同學與電腦對戰了許多次,發現要贏這款遊戲必須找出規律,所以決定找數學老師一起研究這遊戲的規律,希望能找出必勝的方法。參考過網路的相關資料,發現大多都是以正方形為主,於是想用長方形來作為研究方向,以格數2×2開始,變成2×3、2×4,以這個順序,探討長迴廊和先後手間的關係,途中雖然遇到很多困難,但最後找到幾種可能影響勝利的因素,他們認為如果能盡數掌握,就能夠獲勝。

龍門國小參展作品「姍姍來池~潮池珊瑚復育與觀測研究」的研究動機來自五年級的校訂課程,自從去年看到學長姐做珊瑚復育磚,這群孩子就倍感期待。到了去潮池種珊瑚的當日,同學將磚放入潮池之前,卻開始為了珊瑚是否能因此生長而討論起來,老師當時便提議同學們若想知道答案,便可以嘗試研究珊瑚的生長。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獲知相當開心,表示能夠獲獎是平日各學校師生努力的結果,蘇處長提到本縣會持續推動科學教育,積極辦理各項科學活動,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科學研究能力及拓展學生科學視野,提升本縣科學教育品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