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區健康營造計畫輔導中心蒞澎實地輔導 獲肯定

【記者李三祿報導】社區健康營造計畫輔導中心(台灣身心健康促進學會),日前由召集人陽明醫學大學周碧瑟榮譽教授以及計畫主持人: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院長等一行人,至本縣實地輔導7個社區健康營造業務推展情形,同時辦理專案經理人暨社區天使座談會以及志工成長訓練等活動,計40餘位志工參加。

本次志工成長訓練內容包括,衛生福利部立花蓮醫院楊南屏院長講授「疫後時代:健康生活與運動、關節退化與保養」課程,除敘述COVID-19影響台灣的幾個關鍵時間點,並講授「社區」在這波疫情所扮演何種角色,如果不幸染疫了社區應如何協助,同時也強調應給染疫者更多的包容與關懷,並遵守防疫新生活之相關規範,避免疫情再度升溫;特別強調防疫工作不可鬆懈,同時也講授高齡長者退化性關節炎之危險因子及分級治療方式;另外周碧瑟教授講授「社區健康營造的新方向」課程,由社區預防醫學角度,由淺入深鼓勵社區天使們如何藉由推廣社區健康促進工作中種下福田,在活動中大家與老師互動十分熱絡並藉由經驗分享,讓志工們受益非淺。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本縣自96年迄今已陸續輔導20個民間團體組成「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藉由各社區依轄區內民眾健康形態之特性,文化之差異及醫療資源之有限性,並有效結合社區公、私部門資源,積極投入社區健康營造工作,這次輔導委員針對今年度7個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澎湖縣愛憶社會福利發展協會、澎湖縣白沙鄉健康舞蹈協會、澎湖縣湖西鄉湖西社區發展協會、澎湖縣馬公市西衛社區發展協會、澎湖縣馬公市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澎湖縣馬公市案山社區發展協會、澎湖縣馬公市鐵線社區發展協會)由上到下,從理事長、專案經理人以及社區志工天使戮力投入推動社區健康促進之成果相當肯定。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近年來由於社經條件的成長,以及醫療科技發達,使得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延長。因此,有效防範慢性疾病,運用社區健康營造的手段,透過健康人權教育網問卷調查(結核病防治、身體活動、健康體位、遠離菸害、視力健康、網路成癮、睡眠健康、情緒健康等八大切身的健康議題)進行篩檢並藉由系統的分析,將疑似異常(紅燈)之個案,由社區主動轉介至相關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預防,同時也可以培養民眾正確的日常生活型態,激發社區意識與自決能力,進而建立健康的支持性環境,共同營造健康社區,方能達到全民健康促進的境界。



△社區健康營造計畫輔導中心蒞澎實地輔導。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