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湖西鄉衛生所健康飲食暨我的餐盤宣導

【記者李三祿報導】癌症已經38年蟬連我國十大死因之首位,108年癌症死亡人數占28.2%。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不健康的飲食、身體活動量不足、吸菸與喝酒將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21%-25%乳癌及大腸癌與這些重要危險因子有關。健康的飲食習慣能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故湖西鄉衛生所預定7/4下午2時在本鄉尖山村活動中心辦理「健康飲食暨我的餐盤宣導」,並推廣 「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及「吃得巧」三好一巧及「我的餐盤」的健康均衡飲食,營造健康飲食的生活。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18 年設計了臺灣版「我的餐盤」,將每日飲食指南的概念重新繪製成餐盤圖像,並配合六大口訣,讓民眾更容易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達到健康的飲食。湖西鄉衛生所賴瑩荷營養師表示,「我的餐盤」飲食的原則包括每天早晚各一杯奶類(如牛奶、優格或優酪乳等);每餐含一拳頭的水果及蔬菜,蔬菜攝取應比水果多一點,因水果含糖量較高,不可取代蔬菜;每餐的飯量與蔬菜相當,以全榖雜糧取代精緻白米,因雜糧飯所含的纖維質較高,可延緩血糖上升並有助於排便順暢;蛋白質的選擇則以豆魚蛋肉為順序,約為一掌心的份量;最後搭配每日一茶匙的堅果量,就能簡單吃出健康好活力。

營養師提醒民眾,每日飲食中,糖攝取量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6公克的鹽),依照個人每日熱量所需選擇對的食物搭配正確料理方式,便可跨出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中的重要一步。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