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引進全新檢測系統提升流感檢驗效率更精確

【本報訊】每年秋末到冬初季節交替,即是流感的好發時節,一旦感染流感後,可能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到個人的生活作息。三總澎湖分院為照顧鄉親,特別引進全新亞培公司的微型半自助式檢測系統,能更快速而有效精準的檢測出流感病毒,有助於醫師作出即時高效的治療決策,減緩患者因流感所帶來的各種疼痛。

三總澎湖分院檢驗科吳聲政主任表示,流行性感冒病毒(又稱influenza),現今已知大約有三種亞型 (A,B,C),在台灣主要引起季節性流感為A 型及B 型流感病毒。多年來有許多疫苗問世,但是由於此病毒屬於高度變異型,每年的病毒都與前一年流行之病毒型略有不同,因此得過此病毒者並無法徹底杜絕再次免疫的可能。

流行性感冒的一般使用快速(快篩)診斷檢驗可以幫助臨床醫療進行診斷及公衛的調查,目前快速診斷檢驗的方法有快速抗原檢驗及快速分子檢驗,兩者都可以在 30 分鐘內提供檢驗結果,特異度皆大於 95%,敏感度方面快速分子檢驗有 90% 以上,快速抗原檢驗用目視判讀結果的敏感度為 50~70%,若使用數位免疫分析的檢驗方式以儀器進行判讀可以提高敏感度。

三總澎湖分院所採用的微型半自助式的檢測系統ID NOW™ Influenza A & B 2 屬快速分子檢驗,可於不到 13 分鐘內得到核酸曾儀的分子檢測結果,即使微量的病毒數也能有效精準的篩檢,有別於傳統的快速檢測更為準確。而且由於針對病毒的核心基因進行檢測,因此靈敏度比一般免疫測試更高,此高靈敏度的快速診斷檢測,對可靠的 A & B 型流感檢測至關重要。

張芳維院長表示,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 2017 年對流感的快速抗原檢驗試劑更改標準,要求試劑必須確保每年對流行病毒株的敏感度至少要80% 以上。醫院所引進快速分子檢驗系統,除了提供正確迅速的檢驗結果,目前也發展出可同時檢測多種致病原的試劑,雖然檢驗費用高,但是為了澎湖鄉親的健康絕對值得投資。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