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從小法看見澎湖生活文化

【本報訊】澎湖小法是宮廟儀式的核心,如果沒有小法團,廟宇文化將會遜色不少!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於今日辦理「澎湖廟宇文化的珍寶-小法」,邀請湖西天后宮主任委員蔡福松老師與大家分享!

蔡福松老師說,許多人對小法不了解,覺得小法是對宗教迷信的一群人,其實學習小法的人是講求莊嚴及團隊合作的精神,當他們長大出社會後都抱持著畢恭畢敬的態度在做事,值得我們效仿。

在少子化及物質生活的誘惑下,能虔心進到廟宇學習小法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廟宇也隨著時代風氣而變通,小法不僅是男生在參加,女生也可以加入其中,湖西天后宮最近收的七位小法便有四位女生。

廟宇不僅是早期居民生活的重心,更兼具教化民眾的功用。孩童到廟宇學習小法可以定心、定性,避免受外在影響而學壞,廟宇空間則以彩繪、雕刻及擺設等內容來感化人心。從蔡福松老師介紹小法的內容中,可以發現小法不僅只是一項神職人員,更可以反映出澎湖人的生活文化。

今年為澎湖文旅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百年風華 媽宮傳藝」的系列活動,希望讓澎湖民眾以及外地遊客,可以對澎湖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未來也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推廣澎湖文化之旅!



 

△湖西天后宮主任委員蔡福松談澎湖小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