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刪海經》明晚天后宮廣場露天放映

【記者莊惠惠報導】《刪海經》由導演洪淳修所執導的一部紀錄片 ,歷時五年完成,拍攝地為金門縣後豐港。獲得國內外影展好評,在法國、日本、舊金山國際環境影展競賽獲獎外,更獲得今年金穗獎最佳紀錄片。

明(12)日星期五下午7時在澎湖天后宮廣場有微電影《刪海經》放映免費欣賞,讓更多觀眾看到,這個漁人與活化石一起見證海枯石爛的故事,影片訴說著:2億年前,鱟出現;150萬年前,人類出現,於是兩者的命運開始交疊。西元1949年,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金門島展開了長達43年的軍事戒嚴,卻意外地保留下豐富的海洋生態,讓鱟與漁人一起存活至今。

《刪海經》片名發想自記載怪物故事的中國古籍《山海經》,取其諧音為「刪」海經,來隱喻海中一種名為鱟的古生物,因水頭商港的填海造陸工程,導致海洋整個被填平,最後使鱟與漁人失去海洋的故事。

在記錄片的一開始,可以看到滿滿的鱟在金門的沙灘上,據當地耆老表示,走在沙灘上隨便踢都踢的到!然而,政府為了小三通的工程,決定選擇這遍砂灘,進行開港。於是,鱟被迫遷到完全不適合生存的古寧頭區域,其他的生物也無法在此生存下去。

該片觸及的不只是生態環境議題,更以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待鱟,思考台海兩岸之間在政治上的矛盾關係,是拍攝鱟相關紀錄片中少見的影片觀點。


△《刪海經》微電影明晚天后宮廣場放映。(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