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臺灣彩色電影之父蔡東華遺孀蔡游玉蓮過世

【記者嚴光澎報導】本縣旅臺傑出鄉親蔡國顯,刻正在編著「臺灣彩色電影之父蔡東華傳奇的一生」,日前得知蔡東華遺孀蔡游玉蓮走了,蔡游玉蓮生於民國12年(大正15年),於民國109年5月12日,在兒孫的陪侍下,安詳的離開了摯愛的家人和親友,享壽98歲。

她新竹女中畢業後,適逢日本戰敗,她的姑姑嫁給日本人,因此隨她姑丈一家返回日本,後來進入的日本大使館服務,和在日本大使館打工的蔡東華相識相愛,進而結為連理,當時結婚禮大使幫他們證婚,轟動了整個日本僑界。

臺藝大曾連榮教授回憶:蔡東華後來從事電影工作,從早期的臺製廠《國歌》彩色影片;和新聞紀錄片和省政新聞片,到後來的彩色電影劇情片,幫助臺灣利用外交郵袋,用最短的時間最有效率輸送臺灣所拍攝的底片寄到日本沖洗印毛片,而後印十個不同光號,寄回臺灣給工作人員檢視,蔡東華夫婦都扮演吃重的角色。

蔡游玉蓮默默協助夫婿蔡東華的電影事業,相夫教子,長子蔡郁芳,長媳趙桂菁、次子佐井郁文(蔡郁文)、次媳佐井好子,及孫子多位,一家和樂融融。

2018年民國107年9月1日,第58屆亞太影展,蔡游玉蓮在家屬的服侍下,坐著輪椅上臺領取主席李祐寧所頒發有史以來第一個亞太歷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李祐寧主席告訴蔡國顯,當天他頒獎時,有見到蔡游玉蓮女士流下欣喜的眼淚。

蔡游玉蓮女士告別式將於5月24日星期日,假在臺北市第一殯儀館福壽廳,下午1時30分設奠舉行家祭順時公祭,隨後引發火化,結束她榮耀的一生。


△蔡國顯導演(右)和蔡東華遺孀蔡游玉蓮女士(左),在58屆亞太影展得到首位歷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殊榮後,在星光大道上合影留念。(嚴光澎翻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