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水庫旁的新住民 成功國小幫紅樹林找新家

【記者楊宜樺報導】本縣成功國小鄰近成功水庫,透過水的串聯交織出多元的生態課程,其中「探索紅樹林」即是系列課程中的重要主題,紅樹林的「保育、復育及教育」融入校訂課程源於師生在成功水庫水門出口處的淨灘活動。在成功橋和水門間的這片水域,雖受人為建築影響了漁獲量及周邊的海洋生態,但卻因紅樹林這群新住民在此悄悄的落地生根,而慢慢的改變了樣貌。觀察及生態探索教學已是成功國小孩子們學習的重要部分,自從發現了紅樹林成長的蹤跡後,成功國小師生每每於此淨灘的同時,便伴隨著實境踏查探索這裡的紅樹林。

隨著課程的進行,孩子也跨域發表藝文創作,在去年出版了「苳苳漂流記」生態繪本後,今年「海茄苳童詩作品集」及「苳苳成長日記筆記書」也相繼問世,不僅紀錄了紅樹林的成長軌跡,也透過藝文感性的抒發了童詩創作及繪本小書。而六年級畢業生也在陳正達主任的指導下,選定紅樹林為科展研究主題,期望透過復育,讓紅樹林的種子能廣布於這片水域。

成功國小朱劍忠校長表示,由於這裡的紅樹林主要為海茄苳,因此選定了海茄苳作為復育紅樹林的主要樹種。首先將海茄苳的種子帶回成功國小育苗,藉由師生的雙手,把海茄苳的種子一顆顆的種到育苗盤中,細心呵護長出幼苗後,還需要換盆,混合沙和土壤、加入肥料,待長得夠高夠壯,才能順利的移植回原來的水域。終於等到了這一刻,這批辛苦培育的種苗可以再次回到熟悉的水域繼續成長,三月底的清晨,師生師生們浩浩蕩蕩的將海茄苳種苗帶到了成功水庫水門下的這片海域,選定了最佳落腳地,讓這群紅樹林小苗回到了自己的家,期待著來年,小苗長成小樹,繼續壯大紅樹林家族。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日前到校訪視,由朱劍忠校長說明學校規劃校本課程的過程,兩位六年級小朋友分享繪本的創作故事,親手寫下對師生們的祝福,掛在學校的牆上,鼓勵學校定期淨灘的活動,讓紅樹林有一個乾淨的家,並且進行觀察、測量、實驗與紀錄,讓小朋友們了解紅樹林的背景知識。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能讓孩子動手玩創意是現在學童必備的能力之一,並且以12年國教理念與精神為標竿規劃學校海洋環境教育課程,發揚保育、復育與教育三育一體之精神,期許「成功」的孩子「步入成功,成功在望」。





△處長與師生合照。

△到成功水庫種植。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