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多功能綜合體育館下半年可望啟用

【記者鄭家瑜報導】斥資3.1億澎湖多功能綜合體育館,歷時2年場館硬體設施終於完成,目前施工單位戮力趕工場館內部裝修、外圍步道鋪設及功能性設施等,預計6月可完成,場館可望於下半年正式啟用,而眾所矚目的場內規劃設置也曝光,包含有籃球兼排球、羽球場地、跆拳道室、韻律舞蹈教室、體適能中心、商業空間等。

澎湖多功能綜合體育館一路走來波折不斷,從草創到興建完成經歷三朝縣長,終於在今年下半年可望啟用;據了解,即將完工的多功能綜合體育館坐落於文化段,也就是現有舊體育館後方,但在王乾發草創時期,所規劃位置並非現址,而是位於南澳段占地1公頃土地,該地正是102年王乾發前縣長及劉陳昭玲議長等人聯手,藉著行政院前部長江宜樺等人至澎湖視察機會大力爭取,獲得中央允諾撥用土地,並指示教育部補助興建經費。

不過,政黨輪替後,陳光復上任後卻意外推翻南澳段決定,據陳光復曾在專案報告指稱,是體育署堅持在文化段舊體育館旁興建新館,而議會也多次苦口婆心勸進未果。

多功能綜合體育館最終在陳光復拍板下於107年2月21日動工,預定期程109年初可完工,教育處於去年底議會期間先行提案編列4000萬設備經費,當時施工進度已達到80%,如今2年過去場館硬體設施案時程完工,目前正趕工裝修內部功能性設施,預計6月可完成細部設施,待後續驗收、申請使用執照程序,預計下半年就可對外開放。

新體育館規劃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建築,一樓可容納2000人,設有綜合球場,可同時供2座籃球場地或兼排球、羽球場地使用,以及商業空間,未來將公開招商讓商店進駐;二、三樓則是辦公室、會議室、跆拳道室、韻律舞蹈教室、體適能中心等。

尤於舊體育館老舊不堪使用拆除在即,連同一旁桌球室都將成為歷史,桌球是否納入多功能綜合體育館備受愛好人士關注。

據教育處規劃體育運動發展藍圖,多功能綜合體育館與正在籌畫興建的南澳段國民運動中心,未來兩館設置將會有所區隔,多功能體育館會以訓練競技為主,國民運動中心則將營造給鄉親最舒適的休閒運動空間。至於備受關注桌球室,教育處目前傾向規劃設置在國民運動中心內,但礙於場館籌畫、興建到落成啟用恐還要一段時日,教育處初步打算在多功能綜合體育館內,先設置「臨時」桌球空間,滿足鄉親使用需求,未來俟國民運動中心落成後再做調整。

多功能綜合體育館未完工先惹議

即將落成啟用的多功能綜合體育館,按原規畫設置一樓綜合球場可同時容納2座籃球場比賽使用,但在體育界人士看來卻有著設計上致命缺點,未來活動舉辦恐怕要審慎規劃。而這項缺點讓後續接手教育處正副處長備感頭痛,兩人上任時,場館早已動工施作,對於這項棘手問題,教育處表示會妥善因應。

據該人士指出,籃球是一種身體激烈對抗的運動,以過往經驗而言,同一場館內設置2座球場容易造成干擾混淆情況;他解釋,過去曾有學校舉辦戶外班際盃籃球賽,由於場地相鄰太近,只要A場地裁判吹哨,B場地球員同樣會受到干擾,導致只要有裁判吹哨,場上所有人都會停止動作,校方曾經嘗試採用不同哨音,但球員激烈比賽中根本無法判斷,而這樣窘境,也引起體育界擔憂。

對於場地衍生問題,教育處表示,未來活動舉辦會審慎評估,避免有干擾情況產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