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開拓館閩南文化特展免費導覽活動 歡迎報名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開拓館四月非常的有閩南風,此風五月六月繼續吹著~一場由澎湖縣美術協會、澎湖縣藝術聯盟協會與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共同策劃辦理的「閩南的夢幻仙境與懷想在澎湖」特展,即使疫情緊張亦擄獲許多民眾的喜愛前往参觀,深獲好評!本展展覽內容有系統地介紹閩南文化在澎湖的影響與點點滴滴,分四大主題。

策展人鄭美珠表示,為了讓民眾更深入瞭解展覽內涵,特別規劃五月份假日(星期六、日)早上10點舉辦展覽解說活動,五月總計9場,每場報名名額限5-10人,報名後現場出席贈入場券一張與導覽手冊,敬請踴躍報名,以行動支持藝術家,肯定創作精神。

主題一,澎湖傳統古厝主題有兩大作品群,即曾獲文化總會頒贈「匠人魂」表揚的蔡樹木古厝模型系列和農漁村情境造景作品,讓過去的舊時光一一重現,古樸又深具童趣。另一大古厝模型群係葉永和團隊以應用科技3D列印後寮村曾經的古厝群聚落重現,並展示傳統建築物詳細的圖文說明。

主題二常民文化,以作品訴說澎湖先民流傳至今依循農民曆節日的生活平常,創造精彩的經濟活力與美妙回憶!以乞龜和雞母狗為例,澎湖在異中求同;在同中創造特色!先民遵循一年四季的節日通常與祭祀活動有關,因此帶動糕餅、佛具、婚喪禮俗、手工藝(編織、木藝與打石)與交通工具(牛車與船)等產業鏈,本展也特別邀請陳天年大目船模型作品参展。

主題三媽祖信仰,澎湖真的是媽祖非常眷顧的福地寶地,世界三個與媽祖有關地名,媽宮是其一,媽祖神格自宋朝從娘、夫人、妃、天妃冊封到天后與天上聖母,與助清施琅在澎湖打贏明鄭的國際海戰有關,史稱「媽祖澎湖助戰」或「媽祖助戰」。

主題四王爺信仰,閩南台灣的王爺信仰,實際上並不屬於道教系統,而是各沿海地方人士建蓋的土神廟(古籍寫大王廟),於特定時節辦理迎送瘟神王爺祭典所發展的民間信仰,因此本展特別展出以林投鳳凰殿為例的王爺信仰,其神明系統有別於閩南沿海與台灣,在王爺信仰的宗教研究被劃為澎湖系統。

展覽作者:蔡樹木、葉永和、陳秉鏄、陳天年、張彩麗、蔡元在、胡瑞生、王明立、鄭美珠、郭盈君、陳惠茹、辛愛美、陳順賢、陳如圭、陳俊良、譚麗君、呂斐婷等。作品型式非常多元,有古厝與大目船模型工藝、繪畫、工藝、數位繪圖、3D列印模型等,富含濃厚閩南風情與特色,藉此互相激盪與懷想共同的閩南文化。歡迎報名免費的導覽解說活動,報名参考網址:https://www.beclass.com/m/rid=2343bdd5e944022caaf5





△蔡樹木古厝模型。(莊惠惠攝)

△葉永和團隊以應用科技3D列印後寮村古厝群聚落。(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