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銅山延靈正氣 指日可待重興

【記者嚴光澎報導】銅山館祀奉關公聖帝,每年誕辰日,善男信女多往膜拜。因廟宇興建年久,銅山延靈正氣指日可待重興。

銅山館之建成,據記述:「道光16年(1836)『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記載:乾隆初年』。『蔡平立《馬公市志》記載:乾隆33年(1768)協鎮許德增,增建前進三間。光緒3年(1877)協鎮吳奇勳再重修』。由銅山、詔安附屬各地之人來澎,及在原籍募捐。館前是媽宮大市,稱之:『館口』。

館內多住銅山人,設大秤,作為易市基準。產業有以下記述:(一)香油店:六間。(二)伙房:有七伙房1.浦源伙房:銅山浦源人共蓋在廳署後,因建鎮署又出資擇地移建。2.康美伙房:在浦源房隔壁,為銅山康美人共置。3.懸鐘伙房:銅山懸鐘人共置。4.美山伙房:銅山美山人共置。5.銅鐵伙房:在媽祖館西邊,銅山銅鐵人共置。6.坑尾伙房:測候所用地,銅山坑尾人共置。7.銅坑伙房:測候所用地,銅山銅坑人共置。(三)媽祖館:銅山人起建,先為銅山館奉祀天上聖母,之後再別建會館崇祀武聖,乃改稱之『媽祖館』即『銅陵別館』。

而依據澎湖天后宮乾隆15年何器落款所載碑文記述,山西關夫子廟(現稱銅山武聖殿)其修建年代,應在乾隆15年(1750)。原銅山館館前是媽宮一大廣場,為主要市集之地,舊稱:「館口」。位於今馬公市仁愛路、民族路交叉口。是居民茶餘飯後休憩之所,有雜貨糕餅,偶有戲臺歌仔戲拼場,熱鬧非凡。

明治30年(清光緒23年,1897)日人將銅山館改成「郵便局」(郵政局),後又改為「馬公街役場」,乃遷至『媽祖館』合祀,在現址改稱:「銅山武聖殿」。又稱:「山西夫子廟」。鎮殿聖帝金身,為軟身,座輦為雙輪「鑾轎車」。是媽宮唯一所存清代「鑾車」,可惜尚待整修。千秋關帝~萬世聖源,銅山延靈正氣指日可待重興。



△銅山延靈正氣指日可待重興,銅山館近貌。(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