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花嶼奇石4-夫妻石、石人、龜負龜、玉女雙峰

夫妻石 情人石

海畔偎依賞景光,幾經烈日雨風霜;

夫妻總是扶持好,情共石堅天地長!

<陳鼎盛>

巧雕佳偶石生光,嶼上不知經幾霜;

相伴依偎情似海,宣言至愛比天長!

<陳國彥>

石人

乍看武士卻觀音,造物千錘運匠心;

不畏激湍開口笑,惹來客旅歎歌吟。

<陳鼎盛>

一攬恰如觀世音,側成武士展雄心;

橫瞧豎看身姿妙,造化石雕詩詠吟。

<陳國彥>

龜負龜

爬向西陲幾度秋,大龜負小共優游;

海中從此無迷戀,長駐人間聚眼眸。

<陳鼎盛>

靈龜天作幾春秋,花嶼岸邊爭上游;

我我卿卿情繾綣,悠哉戲水悅雙眸。

<陳國彥>

玉女雙峰

天外飛來大斧雕,雙峰高挺攝魂銷;

長年嶼上風華展,驚豔遊人忙聚焦!

<陳鼎盛>

挺露雙峰玉乳雕,奇岩標致嶼推銷;

凝脂皙白非非想,客至須臾快對焦!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花嶼岩石,有洋蔥狀風化石、球狀風化石、蜂窩岩、豆腐岩、海蝕溝、海蝕洞‧‧‧如若仔細端詳,妙態殊異野柳,更是別有風光!除:有稱「小鯨魚洞」之海蝕拱門、有狀如「鴕鳥頭」之海蝕柱、東海岸之「一線天」、「三不像」外,「石人」、「情人石」、「玉女雙峰」、「大龜負小龜」‧‧‧尋覓觀之賞之,驚歎造化神功!

夫妻石 情人石

情人石,或稱:夫妻石。船行花嶼,於海畔可捕捉其身影,方向、角度,拿捏妥當,觀賞令人心怡,拍下必然得意。果真情人也,果真夫妻也。一對偎依海畔,共賞美麗景光;歷經雨日風霜,度過幾多星霜;總是扶持相好,相望情深水長;情比石頭堅固,愛誓地老天荒!

石人

「石人灣」,花嶼西側中央海灣,海崖之上,有一風化石柱,居民稱之「石人」,這廂觀之,有如「日本武士」;那廂觀之,渾似「觀音大士」,若野柳之「龍頭石」、「狗頭石」然,是造物者之獨運匠心也。「石人」不畏怒湍拍岸,歷經百鍊千錘,或如觀音,展現慈眉善目;或如武士,展現毅力雄心,長年海邊開口笑,惹來遊客歎歌吟!

龜負龜

龜負龜,是大龜負小龜,觀之驚呼天作。大龜負小,爬向西陲,未審幾春秋也。看伊卿卿我我,又似兩情繾綣,應是人間風光,勝過海底風光;不再迷戀海鄉,花嶼長作故鄉;海畔也可戲水,聚來多少眼光。

玉女雙峰

玉女雙峰,天外飛來大斧,奇岩雕出標緻!花嶼之旅,觀賞岩石之美,的是韻事一樁,況此岩之奇又美乎。造物一展神功,玉女挺露雙峰;雙峰凝脂皙白,令人非非冥想;若此風華妙態,誰不我見猶憐?驚艷攝人魂消,魂消都來聚焦!(澎瀛之美百題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九五)



△夫妻石、右上:石人(洪明景 攝);左下:龜負龜、右下:玉女雙峰。(黃國揚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