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NASA台籍科學家郭正光 鼓勵年輕人追太空夢

【記者楊宜樺報導】1949年出生、台灣大學農藝系畢業後即前往美國攻讀食品科技碩博士的郭正光,昨接受邀請前往鎮海國中在品德深耕計畫中,分享他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中心擔任食品研究科學家的工作經驗,燃起鎮海國中師生的太空夢,師生對於遠自美國休斯頓返台的科學家分享工作經驗,充滿好奇與期待。

郭正光說,他大四時因緣際會擔任留美博士教授的研究助理,而興起前往美國留學的念頭,取得博士學位後即投入研究食品科學的領域,在NASA詹森太空中心研究太空食品科學近四十年的時光,主要研究淨水系統和食物。現場也展示了許多難得一見的太空食物。

郭正光從美國的太空計畫緣起開始介紹,從太空船、太空梭到太空站的太空計畫,燃起學生對另一個太空的好奇心。

鎮海國中校長吳憶如說,郭正光博士是NASA中少數研究太空的科學家,研究八十多種食物和二十多種飲料,甚至連牛排都可以吃到,藉由他的長年研究在太空的食物和經驗,提供120位上過太空科學家的生活飲食。

太空食物的研發內容,舉凡草莓蛋糕、布朗尼、各式濃湯、MM巧克力和乾燥蔬菜,都必須能夠保存二年以上,以提供太空站上的太空人使用。他們研發的食品,須提供給太空站內的十五個國家的人員食用,甚至研究在太空中食用的冰淇淋,但終究因為體積太大而無法送上太空。

學生好奇太空人在太空站的生活,如何吃飯、睡覺、上廁所運動和洗澡,郭教授強調,在NASA太空中心的科學家就必須維護監控太空艙中的生活環境、空氣、水與食物品質。至於太空人喝甚麼 ? 從事相關研究數十年的郭正光說,透過高科技淨化系統技術,能將太空人排出的尿,在三天後將能成為高純度的飲用水,「經過淨化的尿液,是比地球上任何處理過的淨水,還要乾淨。」




△NASA台籍科學家郭正光與鎮海國中師生。

△NASA台籍科學家郭正光 鎮海國中漫談研製太空食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