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婁慈庭營養師教您健康吃年菜安心過好年

【本報訊】迎接2020金鼠年的到來,不管是大魚大肉、零食餅乾還是走春伴手禮,但是大部份的年菜、零嘴都可能含有高熱量,年節過的盡興,也要過的安心、過的健康。

三總澎湖分院婁慈庭營養師表示,年菜飲食要安全,採買年貨記得注意下列幾個小撇步:

一、食物來源乾淨衛生:購買食材或年菜半成品時,記得注意攤商販賣環境是否衛生,有無孳生病媒疑慮(老鼠、蟑螂)。檢視各種食材包裝、存放溫度應完整適當,是否有超過食用期限,尤其是生鮮類(如海鮮、肉品),處理過程要注意減少食材交叉污染的機率,才能確保食用安全。

二、注意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量:逛年貨大街採買乾貨時,避免選用顏色過於鮮艷的食材,像是金針花乾若特別黃,就有可能是添加過多的二氧化硫,易造成肝、腎及呼吸系統的傷害。以金針花乾為例,烹調前可先浸泡45度溫水20分鐘,烹調時記得打開鍋蓋煮沸2-3分鐘,即可去除大部分二氧化硫殘留。

三、選擇天然辛香料調味:團圓飯吃的美味,除了食材嚴選,烹調方式也很重要。建議可多用氣味特殊的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檸檬、九層塔、辣椒等)取代市售調味品(如:沙茶醬、辣椒醬等),不但可吃到食材的原味,也可避免攝取調味品中過量的鈉及熱量。

四、食物加熱要確實,避免細菌滋生:過年期間不免有許多祭拜儀式,常有豐盛的三牲等肉類祭品,祭祀後多數家庭為了方便,常常省略二次加熱,就直接當成午餐或晚餐食用,這種室溫剛好是細菌最喜歡的危險溫度帶(溫度介於7~60℃之間),易產生食物安全疑慮,可能造成年節期間的腹瀉或食物中毒風險增高。不論是祭拜後的祭品或外購現成的熟食,都建議回家後務必二次加熱再食用,溫度至少須達65℃以上較安全。

五、團圓聰明吃,份量要節制:婆婆媽媽煮的每道菜餚都不想錯過,加上飯後甜點、飲料、堅果零食,一不小心就吃太飽,腰圍不自覺增加,年後減重班往往也如雨後春筍供不應求。提醒鄉親年菜種類多,盡量選用新鮮食物 (新鮮蔬果、肉類、海鮮),避免加工製品 (黑輪、甜不辣、餃類製品、丸子類),並減少攝取內臟類 (如:蝦頭、魚卵、肝、腰子、腸)。飯後聊天可多選擇無調味堅果、新鮮水果、無糖茶類等,除了好的選擇,切記凡是有吃到就好,才能聰明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身材,千萬不要在節慶後留下過高的BMI數據,才望著體重計興嘆!

除了上述幾點,婁慈庭營養師同時提醒鄉親要記得多喝白開水補充水份,水是人體代謝重要因子之一,無法用茶飲或湯品替代,一般健康成人每日水分需要量約為體重30倍,千萬別讓缺水造成身體的負擔哦!


△三總婁慈庭營養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