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水肥車走私運毒案 檢方溯源起訴6人(內有影片)

【記者鄭家瑜報導】去年10月警方破獲一起水肥車運毒案,澎湖地檢署16日調查偵結對外說明,包括法務部次長張斗輝、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涂達人、高檢署高雄檢察分署長楊治宇、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縣警局副局長戴能振與刑事局南打中心大隊長劉博升等人出席,現場展示所查扣的毒品1124公斤K他命的先驅原料及運輸工具,並依毒品及走私條例罪嫌起訴莊嫌等6人。

澎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詹益昌說明此案嫌犯利用多種交通工具轉運較為特殊,莊姓主嫌早在去年6月先抵澎湖買一艘遊艇,原打算9月進行毒品走私,卻因天氣因素取消,10月莊嫌又從彰化帶3名共犯來澎湖運毒,並以遊艇在海上跟大陸毒梟碰頭,不料回程時還因引擎故障,還與台灣共犯連繫後,再透過另一艘快艇接駁,並自馬公五德上岸,第一時間隨即驅車直奔機場離去,直到三天後才又再度返澎,旋即展開裝運毒品至水肥車內,打算轉運至臺灣本島牟利,經多日蒐證埋伏檢警聯手查獲45包,淨重共1,124公斤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N-Boc-Norketamine)」。

去年10月8日抓到主嫌後,澎湖地檢署溯源其他共犯,除發現彰化有3名共犯外,也抽絲剝繭查出澎湖有共犯協助開船,共6人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運輸毒品及違反懲治走私條例等罪,並查扣運毒船隻2艘、廂型車及水肥車、機車各1部,全案本月15日偵結起訴。

法務部次長張斗輝表示,這案件顯示毒梟企圖運用檢警不注意來走私,仍被檢警海巡綿密反毒網絡查獲,並在短短時間內,查獲犯罪所得、溯源斷根及循線斷源給予肯定;他強調,毒品危害深遠,要打贏毒品戰爭,大家絲毫不能鬆懈,才能還給國人安全樂業生活空間。

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指出,澎湖司法警察單位雖小,查緝能量卻不容忽視,尤其這個案件彰顯國家緝毒的區域聯防、共犯溯源、擴大沒收和科技緝毒等政策方向;地檢署從1人羈押,透過採證設備溯源,一路追查到彰化高雄等地形成聯防網絡,全案查出6名被告,並查扣各項運毒工具、報酬沒收。

黃謀信說,此個案與上月起訴一件10公斤毒品案,都企圖透過台華輪運毒,顯示台澎間交通工具成為緝毒死角,他呼籲破案慶功之餘,各司法警察單位仍應加強查緝,不能有所鬆懈。















△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帶領法務部次長等人查看犯案工具。

△水肥車走私運毒案偵結,澎湖地檢署對外說明。

△水肥車走私運毒案,檢警查扣毒品、船隻、車輛。

△黃謀信強調澎湖司法警察查緝能量不容忽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