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池東國小最美校門口 教學換宿計畫

【記者楊宜樺報導】池東國小申請教育部教學換宿計畫已連續第四年,校方以學區內的多個旅遊私房景點為主題,設計了嶄新的秘境小學校本課程,更以此吸引了許多藝術專長的大學生,利用寒暑假課餘時間到學校進行教學換宿的教學活動。四年來成功地將百年老校的校園面貌彩繪得生意盎然,儼然有藝術彩繪村的風貌,今年七月份剛剛完工的大門口,超過2層樓高的入口彩繪更是吸睛的亮點。

教學換宿計畫第一年時,將圖書館做了一次整體的社區森林主題設計與彩繪,為108社區共讀站改造奠基厚實的基礎。第二年則由兩批來自彰師大美術系與玄奘藝術創意系的十四位大學生一同執筆,將學校校本課程中的8個秘境景點彩繪在2樓的禮堂四周,讓整個禮堂煥然一新,使畢業晚會到場的社區民眾們讚譽有加。第三年則續由彰師大美術系的兩位元老學長,帶領一批新的學弟妹們繼續到校服務,與學校學生們一同將整個大門口旁2層樓高的宿舍牆面,彩繪成一幅巨大的入口意象圖,富含小池角與二崁社區的元素。

整個換宿計畫的執行除了有賴前任校長翁清課及現任校長辛武震的支持、教導主任王嘉倫的親力親為之外,最重要的背後推手為學校103學年度的替代役林源智先生,所有的彩繪圖案設計皆出自其手,每年學校的重大活動皆會回來參與,對學校、社區、學生皆有一股無以言喻的深厚情感,更計畫未來要回到小池角來創業發展。

池東國小未來的前瞻規劃將發展學校成為「池東國小教學換宿青年旅店」,以即將設計完成的秘境小學校本課程提供換宿人員一同參與;將已完工的最美共讀站定位為換宿者最舒適的青旅工作大廳;將閒置的六間宿舍房間改造為住宿客房;將換宿者的專長應用在學生的教學活動上。結合學校社區特有的自然人文資產,以時下流行的青旅概念積極引入校外資源,打造一個創新經營的學校發展模式。





△大門口入口意象。

△圖書館森林主題壁畫。

△禮堂秘境小學景點彩繪。
△禮堂秘境小學課程彩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