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消防局第二大隊辦理鎮海長源古宅搶救演練

【本報訊】澎湖殷商「長源商行」所修之宅第,肇建於清末民初具有百年歷史意義。整體構造及間仔閣樓完整,六角窗、半樓糧倉、木構、泥塑花磚精巧細緻。長源古宅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日前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燒毀珍貴古蹟,讓法國人心痛不捨,因此為了在災害發生時能夠有效地保護古蹟、使損失降到最低,日昨結合白沙與西嶼分隊人車,辦理鎮海村鎮海長源古宅搶救演練,以保障該古宅住民之生命財產安全及文史價值。

本次演練假設該場所為1樓客廳內不明原因起火,住戶發現後大喊失火逃生,並且通報消防局派遣轄區分隊前往救災。在人車抵達現場、帶隊官了解情況後,進行水線部署,做射水防護以及入室搜索及搶救,同時佔據水源確保救災送水不中斷之搶救作為。而接續抵達的第二大隊以及西嶼分隊則進行第二水源的確保,並且協助救災、設立現場指揮站及救災安全管理以及古蹟適當搶救以防止災情擴大,火勢於短時快速順利撲滅。演練過後隨即召開檢討會,針對演練優劣缺失提出檢討建議,透過事前研商與事後檢討,建立符合針對古蹟搶救時應有的應變行為,以達災害發生時能盡量保存古物的能力。古蹟或歷史建築物的材質多易燃脆弱,執行室內初期滅火工作時,除人員入室為搶救必要,使用水柱掃射可能掉落物等情況外,除避免以直接衝擊射水造成破壞,以減低對結構本體或重要文化資產之傷害方式進行救災,為本縣盡一份共同維護文化資產心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