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遭疑內海最大汙染源 張再興:海軍海二廠廢水處理無人知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近年來大力推動觀光產業,從案山、前寮、菜園、延伸到青灣、風櫃尾的這片內海灣,因地形特殊,三面封閉僅有單一潮口,又沒有海流經過,流速較弱且水體交換率較差,長年以往海陸汙染排入,讓內海自淨力越來越差,出現底泥沉積及水質優養化問題,而外界不時把遊憩廢水、養殖飼料、生物殘骸及排泄物等視為是內海汙染海洋元凶,縣長賴峰偉一就任立刻推動海洋活化二部曲中緊盯海上平台造成汙染,不過議員張再興認為還有一處最大汙染源嫌疑犯–海軍馬公海二廠,對船隻保養歲修等嚴重造成水質汙染,一直以來都無人追究,他呼籲縣長應儘速派環保局釐清,或邀請軍方說明,甚至共同分攤內海整治責任。

澎湖內海底泥沉積及水質優養化問題嚴重,地方、中央都相當重視,日前環保署邀集國立成功大學進行調查評估,尋求改善馬公內灣海域環境辦法,讓內海海域生態能永續經營。

對於成大試驗不如預期,張再興認為縣府應該以「開流節源」方式,才有辦法改善內海水質;他解釋節源正如字面上意思,阻止汙染源排入內海,而開流則可在鐵線至鎖港間開闢航道,增加海水交換,這在早前日據時代日本人就有相關籌畫,此事他曾與前縣長建議過,後來因為鎖港鄉親質疑會破壞風水而作罷。

張再興指出,家庭、平台養殖廢水外,據他旁敲側擊打聽之下,海軍馬公海二廠才是造成內海汙染的最大嫌疑犯;他肯定海二廠維修軍艦、保家衛國的辛勞,但所有的船隻,包括軍艦都需要進入船塢做保養、維修、檢查與清潔,所形成廢水對澎湖是種長期汙染,由於是軍事重地,外界對於船廠究竟是如何控管、處理汙水不得而知,他呼籲縣長展現魄力,責成環保局長前往釐清、或力邀請海軍指揮官說明,甚至讓軍方在道義上,共同負責來改善內灣海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