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鼎灣開帝殿傳奇最後兩章-四眼井、登香台

四眼井

不是媽宮是鼎灣,井開四眼異容顏;

焚金爐共清涼水,火煞熔消一瞬間。

<陳鼎盛>

四眼猶如出水灣,清甜泉湧井奇顏;

開天仙帝明裁鑿,滌潤消災桑梓間。

<陳國彥>

登香台

要衝地帶建香台,保境安寧降示來;

帝自登高參禮拜,人間沴氣化塵埃。

<陳鼎盛>

路口要衝天建台,開天真武帝裁來;

竣工親蒞蒼天禱,香火連天止煞埃。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鼎灣開帝殿,主祀開天仙帝,開天仙帝即神農也,祀神農之廟宇,非惟台澎絕無僅有,我國內地亦甚罕見。開天仙帝、七星廟、宋代玉香爐、四眼井、八卦池、字紙亭、登香台,歷年里巷傳說,尤見傳奇。

文學的澎湖「鼎灣開帝殿傳奇六章」介紹最後兩章:「四眼井」、「登香台」。

四眼井

馬公四眼井,位於中央老街,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以其造型奇特,招徠無數遊人觀賞。無獨有偶,鼎灣亦有一口,除此兩口,再無第三口矣。

鼎灣四眼井,位於開帝殿東側、雜貨店前,民國四十二年廟宇擴建,經開天仙帝選定最佳處開挖,乃將殿西舊井(年代不可考)封死,仿舊井鑿成。井水清澈甜美,長年不涸。造型稱奇,雖亦四孔,惟與馬公四孔略有不同。

許耀彬先生於「澎湖縣文化休閒導覽手冊」云:「‧‧‧全澎湖第二座的四眼井,據說是前方的八卦池被稱為龍脈靈珠伴有靈火,除焚金爐壓制火焰外‧‧‧再鑿建造型特殊的四眼井,希望藉水性相容與消弭火的煞氣。」

消弭煞氣,焚金爐與四眼井;袪除怪病,字紙亭與八卦池。許氏、方氏之說,皆不離「水」「火」也。言之聽之,茶餘飯後談助。然,焚金爐於開帝殿前,頗為壯觀,觀其貌,方新建也。而惜字亭較小,早已廢棄不用,孓然一身,默默立於殿之一隅,獨對殘陽,年輕輩者,誰復識其當年之功耶?

登香台

自開帝殿東側走約二百公尺,則見矗立路旁略高之處有一大石,石上書紅,「登香台」三字醒目可見,此台造型特殊,澎湖群島絕無僅有。

上登香台,台雖不高,仍須兩次拾級而上,石階兩旁,一前一後,有楹聯兩幅曰:「登台膜拜民安樂,香火靈昭世太平」及「上道祥光歸紫府,蒼天瑞氣繞靈霄」,前者為周嘉發敬獻,後者落款為方清寬,頂端一鼎作奉香處,視野寬廣,過往人車,稍加留意可見。

登香台,如何而來?初:鼎灣開帝殿暨永安宮兩座尊神開天仙帝、真武大帝,新扶乩童,降示建造廟宇,比經數日,由村民詢謀眾議,推舉委員十九,策劃重建事宜,丙子年十月十日,兩廟同時出火,路經此地,神聖下轎祭拜,降示曰:「此地位居要衝,須建登香台以保境安民,請眾弟子全力支持,玉成其事。」於是,村人乃按丁口之數集資,鳩工興建,丁丑年竣工,正月初九(天公生),開天仙帝登台參拜上蒼,庇祐閤境安寧。時,民國八十六年之事也。(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廿八)



△湖西鄉鼎灣村「鼎灣開帝殿」遐邇聞名的(上)四眼井(許耀彬 攝,舊照);(下)登香台(陳鼎盛 攝,舊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