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老人送餐配合減塑意外扼殺小確幸 呂光宇:「手段」妨礙「目的」

【記者鄭家瑜報導】縣府為了讓獨居長輩,能吃到營養滿分的便當,近年提供了送餐服務,志工將美味的便當送到家裡,送餐之餘還能關心長輩,如果長輩有任何異狀,志工就會回報給相關單位,這樣的服務一兼二顧「送餐服務」,讓新鮮美味送到家,不過這項德政近來為配合「減塑計畫」,社會處預計下周開始把原本一次性容器改為鐵製環保餐盒,卻因此將原本五菜一湯配置,當中湯品刪除,議員呂光宇質疑社會處做法本末倒置,縣府照顧長者用心良苦,在每日菜色更是相當重視,但卻為了施行減塑政策,導致原本老人送餐用意大打折扣,議長劉陳昭玲呼籲不要因為政策執行,就把老人家用餐唯一小確幸給扼殺。

據了解,縣長賴峰偉今年9月14日在臉書發布減塑第一箭,宣佈所轄各機關、學校,並協請各級駐縣單位,自今年9月20日起全面減用塑膠製品,後續也引發不少爭議,多次遭議員詬病、指責造成各機關不務正業宣傳環保政策、揣摩上意把減塑政策誤為限塑令等等,賴縣長也在議會重申,塑膠微粒是危害環境與健康的兇手,用意是鼓勵大家盡量少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他舉例若是每日中午用餐可以自行攜帶餐盒、餐具打飯,開會自行攜帶水杯,往好的方向來推動,而不是完全不能使用。

呂光宇指出,縣府美意協助長輩送餐服務補充日常營養,但近來他一再接獲陳情,社會處打算將減塑政策導入送餐服務之中,原本每日「五菜一湯」,卻為了改用環保鐵盒打算將湯品給刪除,引起很多長輩擔憂,一再告訴他用餐習慣性一定要喝湯,否則光吃飯吃不下。

呂光宇強調,環保餐具只是一項「手段」,而送餐才是縣府「目的」,縣府執行政策卻誤用「手段」去妨礙「目的」。呂光宇說,這些長輩如果可以自己煮湯,勢必就能夠料理中餐,等同不須縣府來照顧,他希望可以幫助老人家改回原本「五菜一湯」配置,不要造成老人家為了喝湯而發生火災意外。

議長劉陳昭玲時常參與老人共餐,觀察用餐菜色也與長輩話家常,她表示,老人吃飯已經難以下嚥,沒湯喝真的不行,局處首長不要因為上頭一聲令下,為達到目的政策就倉促執行,她希望社會處趕快購置湯碗,不要扼殺老人家用餐唯一的小確幸。 社會處長允諾會改回。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