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善盡業者社會責任 共同守護孩子健康

【本報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8年度對本縣販售菸品業者測試,有無違法販賣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受測商家不合格率高達65%;其中檳榔攤不合格率10%,大型超市與一般商店調查不合格率為25%,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規賣菸給未成年青少年得依同法第29條最高可處新臺幣5萬元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調查結果顯示,大型超市及一般商店菸品販售人員對消費者之外觀及年齡警覺心顯然較為疏忽,對身穿制服之學生未多加注意,對外觀年輕之消費者也未確認年齡有鑑於此,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安排此次課程,特別邀請立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謝閔華律師講授菸害防制法規、販售菸品相關規範、拒售菸品技巧、場所禁菸及蒐證技巧等相關課程,為提高業者們的興趣,課堂中也安排有獎徵答做互動,增加業者們對菸害防制法的印象及了解。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販賣菸品場所業者應善盡社會責任,督促銷售人員加強確認購買菸品者年齡,如遇穿著學生制服或可能未滿18歲之消費者購買菸品時,得要求購菸者出示證件,落實販菸三部曲「1.問年齡。2.出示證件。3.未滿18拒賣菸品」之販菸步驟,若無法確認購菸者年齡時,應拒絕販售菸品,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衛生局將針對這些調查不合格店家列為重點場所加強稽查。另提醒有未成年吸菸學生之家長,應約束子弟的吸菸行為,並鼓勵及早戒菸,共同為青少年健康把關。

為幫助吸菸民眾及早成功戒菸,衛生局結合醫療與社區資源,提供戒菸班、戒菸門診、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衛教諮詢等多元戒菸管道,請吸菸民眾多加利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