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鄔澤霖提醒家長注意兒童急性腸胃炎

【本報訊】兒童急性腸胃炎,大部分為病毒所引起,病童可能出現發燒、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因為上述症狀加上食慾不佳時,容易有脫水跟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嚴重者可能危及病童生命,因此不可不慎!

三總澎湖分院兒科鄔澤霖醫師表示,病毒性腸胃炎在台灣全年皆可見,較常見的為輪狀病毒(Rotavirus) 、諾羅病毒(Norovirus)跟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5歲以下的孩童大多得過輪狀病毒感染,其典型症狀為發燒及嚴重的水瀉並伴有脫水症狀,病程約3到7天。全球每年約有45萬名未滿5歲的病童因此而死亡,但自從輪狀病毒疫苗開始廣為使用後,其流行率跟發病率已大幅減少。諾羅病毒比較容易在社區或機構內爆發多人感染,其症狀主要是嘔吐為主,但病程較短,通常持續1到2天。

一旦家中幼童罹患急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就是評估是否有脫水,若病童出現小便量變少顏色變深、皮膚粘膜乾燥、前囟門或眼眶凹陷、未發燒時心跳加速及精神不佳等狀況時,可能代表有脫水現象,就必須考慮住院治療。

鄔醫師又表示,大多數的腸胃炎是會自己恢復的,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有無脫水或電解質失衡的狀況,可以給病童服用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一般不建議使用運動飲料來補充,因為運動飲料的糖份高電解質不足,不適合作為急性腸胃炎的補充液。飲食部分建議及早進食,年紀較長的孩童可正常飲食,但要避免高糖份或高油脂的食物,可選擇白吐司、白稀飯、白饅頭、蔬菜或去皮雞胸肉等。

另外,在急性腸胃炎時分解乳糖的酵素會缺乏,所以可能出現暫時性的乳糖不耐症,此時可考慮使用無乳糖奶粉,藥物治療的部分主要是症狀治療,止吐藥跟止瀉藥,止瀉藥不建議使用抑制腸胃蠕動的藥物,因為會增加腸道細菌過度生長及毒性結腸症的風險,另外研究顯示益生菌也對急性腸胃炎的恢復有幫助。

家中的小朋友如有因急性腸胃炎,發生食慾不佳、脱水或活動力下降等症狀時,三總澎湖分院建議及早到醫院就醫,評估是否需要住院治療喔!!


△三總兒科鄔澤霖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