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全澎僅存砌石碼頭雞母塢 傳統工法修建風華再現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僅存以玄武岩堆砌的馬公雞母塢舊碼頭,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3日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和社區結合,找來砌匠師帶領社區民眾和師生一起搬石頭,以傳統工法修建期讓舊碼頭風華再現。

馬公五德里(舊名稱雞母塢)舊碼頭修護動工儀式,昨天由85歲耆老吳再立現場為與會解說馬公雞母塢的歷史文化。他表示,馬公雞母塢早年有東、西2處以玄武岩堆砌的碼頭,其中位於東邊的舊碼頭,在日治時期,曾是內海運輸的重要之地,當時鄰近的山水里、嵵裡里方面與馬公之間的客貨運輸,幾乎都以五德里為渡口,是與馬公內海交通輸運的重要港口,後來才在東碼頭上覆上水泥方便行走。但因年久失修,橋面石塊掉落破損。

其中,東碼頭橋樑嚴重破損,在議員呂黃春金提議獲得重視,縣府進行修復。

文化局長王國裕表示,澎湖全縣有大小67處漁港,現今大都是水泥興建,以傳統玄武岩來堆砌的雞母塢舊碼頭,可能是僅存的舊碼頭之一。由於碼頭老舊破損,修復刻不容緩,文化局依文化景觀動用經費先行修復,讓雞母塢舊碼頭重現昔日景觀。

昨日王國裕、議長劉陳昭玲、議員呂黃春金、歐中慨等人和社區居民一起搬石頭、大一點的石塊則以扛或繩吊方式搬運給修復砌匠師進行堆砌後,依循傳統工法施作,社區民眾及澎南國中校長藍淞地也領師生一起參與,將碼頭下的石塊,搬運上堤修復,瞭解工法的技藝。





△馬公雞母塢舊碼頭23日進行修復工程,文化局長王國裕、議長劉陳昭玲、議員呂黃春金(右2)、歐中慨(右1)等人與社區民眾一起動手搬石頭。(莊惠惠攝)

△匠師指導搬運砌石。(莊惠惠攝)

△文化局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和社區結合,找來砌匠師帶領社區民眾和師生,協力以傳統工法復原。(莊惠惠攝)

△85歲耆老吳再立現場為與會解說馬公雞母塢的歷史文化。(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