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莒光營區及周邊整體發展 張景森定調「國家級」經費不必擔心

【記者鄭家瑜報導】隨著澎防部外遷拍板定案,中央地方近來密集磋商探討未來營區及周邊整體發展願景,昨2日座談會,初步規劃將以媽宮古城作為歷史脈絡軸線,建立古城牆人行系統,打通中興門縫合古城牆內外區域、東西營區將以空中廊道連接,營區內部除保留歷史建物,並結合澎湖水下文化資產、打造博物館群,西營區將建造大型半遮蔽泳池等;政委張景森強調,莒光營區開發舉足輕重,將是影響澎湖百年最重要事情,所需經費不必擔心,將由前瞻二期4200億支應,一定要做到國內外人士沒到澎湖會產生遺憾程度。議長劉陳昭玲強調,此案攸關澎湖經濟建設、觀光發展的重大決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據了解,莒光營區開發目前中央地方已召開4次會議,所提意見相當廣泛,具體朝「水下文物資產博物館」方向發展,引進歷史、遊戲、閱讀有關室內活動構想,並在西營區興建VILLA等住宿設施等意見。

而座談會前一日,議會議員即針對莒光營區規劃提出質詢,議長擔憂休閒度假村興建會破壞歷史建物,希望朝低密度方向開發;她指出,此案雖然是觀光局主導,但開發案攸關澎湖未來,前次會議卻只派出科長參加,她呼籲局處首長不該事不關己,對相關會議一定要重視出席,表達澎湖立場;她說,以興建VILLA而言,近年政府在相關開發案已有多起住宿設施,她所聽到地方聲音也並不支持這樣做法。胡議員則認為,外地人哪懂得澎湖的東西南北,文化局應邀請專家、學者討論、蒐集意見,並向中央反映,避免與民意差距太大。

2日現勘及地方座談會由政委張景森主持,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觀光局長周永暉、行政院參議范琳珮、澎管處長許宗民、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議員胡松榮及規劃公司等人出席。

張景森說,澎湖天然美景不必多說,過去中央地方在人文資源做了很多努力,卻始終缺少重量級特色,莒光營區契機勢必讓澎湖觀光三級跳;台灣人一生只來澎湖6次,平均10年才來一次,張政委指出,這代表澎湖遊客數還有好幾倍成長空間,而澎湖需要的是吸引力,所以莒光營區一定要加入地方人士、國際專家意見,讓台灣遊客沒到澎湖會遺憾,國際人士抵達桃園機場就會想來澎湖。

劉陳昭玲表示,光是澎防部外遷就花費37億經費,但她前次參加會議聽取報告時發現規劃單位只概估20億構想,相較國家級規劃案花費上看70億預算,在經費上嚴重不足,不過她與張政委言談中,其承諾「投資經費是澎防部好幾倍」,並認為「要做就做國家等級」,她私下向賴縣長透露「放心了」。

澎防部外遷爭取一二十年才得以實現,劉陳議長強調「只准成功不許失敗」,期盼規劃之前能多舉辦地方座談會,透過在地民眾參與提供意見,才能做出接地氣的、理想的規劃,同時建議此案要大膽規劃,打造舉世矚目景點。

賴縣長則希望保留歷史痕跡,將舊城區象徵意義突顯,恢復東門、小南門、南門等路線,並在入口處以影片方式介紹澎湖歷史,重現歷史記憶。

評估案由周永暉致開場白,隨後則由規劃公司簡報整體開發;他認為莒光營區開發必須站在2030年角度來看,先檢視台灣、亞洲不足之處,才能夠營造引人入勝特色將旅客引進澎湖。他建議西營區可做高強度發展,東營區則由文化部主導開發,將不同世代建築劃分出來,把舊城區內外做空間布局,串聯中正堂、莒光新村、篤行十村,並建議打開「紅門」作為郵輪旅運中心,與園區做結合。

對於報告內容,黃玉霖認為不要太快下結論,也不要用既有概念來思考媽宮古城,先蒐集所有文獻,確認歷史脈絡,張景森則拋出是否有可能恢復或延伸東門、南門、北門等古城牆,重塑媽宮古城意象。而眾人對於小南門(現今順城門)修復工法表達看法,認為未來古城牆修復不該如此,應考證後盡可能用古工法修復。

報告最後,張景森做出結論,要規劃團隊找專家學者考證清朝原始樣貌,莒光營區周遭城市脈絡盡可能把歷史脈絡恢復,戰後地下碉堡一定要保存,同時評估古城牆延伸、城門恢復可能性;她強調,規劃團隊不要寄望有多少新開發,而西營區目前有不同意見,先留待未來再討論,開發同時並要兼具歷史與觀光發展全盤思考,檢視海灣廊道整體發展。

會議後,眾人赴澎防部內實地現勘,包括古城牆現況、11棟日本時期建築保留,張景森希望能型塑出起點與終點,打通北門至順城門環狀路線。







△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現勘澎防部內日式建築、古城牆。

△眾人穿越澎防部內坑道,登上順城門了解現況。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