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落實工地污染防制 保障民眾生活品質

【本報訊】 據空污法規定,營建工地於施工前,應至環保局申報空氣污染防制費,因此近年來本縣環保局,平均每年列案管理的營建工地約一千多件。因此,對於環境保護與民眾生活品質保障,工地的污染防制作為至關重要,絲毫不可輕忽與鬆懈。

「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中明確規定,工地周界設置圍籬需涵蓋全部工地外,工地內具粉塵逸散性之工程材料(如砂石、土方或廢棄物),也需採取覆蓋防塵布(網)來降低粉塵。裸露地可採行植生綠化、舖設鋼板、混凝土、瀝青混凝土、粗級配,或其他同等功能之粒料等方式抑制粉塵產生;車輛進出的出入口應設置專用洗車台,或簡易式加壓沖洗設備,供清洗車輛使用;營建工地結構體施工架外緣,裝設防塵網或防塵布。這些污染防制設施皆可有效地發揮阻絕效果,防止污染逸散至工區外,面面俱到缺一不可。

一方面營建工地施工機具也是污染防制的重點目標,例如砂石車,起重機、壓路機、挖土機、發電機等,這些機具多為柴油引擎,柴油引擎機具在運轉過程中,容易產生硫氧化物、臭氧以及PM2.5等污染物,藉由排氣管直接排放,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因此,工程機具的黑煙減量管制策略,除使用合法加油站油品外,更需定期維修與保養機具,減少柴油引擎磨損或阻塞,更鼓勵老舊機具應直接汰舊換新,多管齊下提高機具使用效率,方能降低黑煙排放,確保優良空氣品質。

環保局提醒業者及承包單位,務必確實遵守相關法規,做好各項污染防制措施維護工作,善盡工地監督與維護責任,減少污染陳情發生,保障民眾居住環境之品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