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認識疥瘡

我是一名個案管理師,平常的工作就是到長者家中為他們做健康管理。那天我一如往常的到個案家中訪視關懷,在聊天的過程中,長者提到這陣子皮膚奇癢無比,並伸出手給我看她的皮膚,傷口呈現密密麻麻的紅疹,便進一步詢問是否還有其他部位也有搔癢感,她說全身都有,又問了她夜間癢的症狀是否更加嚴重,她回答是,此時心裡警鈴大響,問她可否掀起衣服讓我看一下,一看不得了,整片肚皮都是紅疹,還有結痂留下的黑色素沉澱斑點,果然和我心裡想的一樣,馬上提高警覺,請她立即到醫院就診,而我也預防性的換下與她接觸過的衣褲用熱水清洗,個案經過醫生診斷後確定為疥瘡。

疥瘡是一種經由皮膚接觸、人傳人的疾病,病原體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動物─疥蟲;疥蟲會鑽到人的皮膚裡面,爬行、覓食、產卵、孵化,疥蟲的一生都須仰賴人體,蟲體離開人體後,只能存活二到三天,但是在陰暗、潮溼的環境下,蟲體可以存活的時間會跟著延長。疥蟲在人體皮膚打洞、靠吃皮膚組織維生,因為疥蟲本身以及他的卵、排泄物,會引起人體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奇癢無比的紅疹。

疥瘡的治療除了口服之外還有外用藥膏,外用藥膏不只塗抹紅疹處,而是全身都要,尤其是皮膚皺褶不易塗抹的地方更要仔細上藥。當家中一個人出現疥瘡時,家人及密切接觸者都要預防性投藥。

疥瘡易發生在團體生活如監獄、安養中心、護理之家,另外,免疫能力較差、年長、失能、神經疾病患者,也可能會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因此這些高危險群自己都要特別留意,甚至提前做好預防措施。

治療疥瘡不難,重點在於環境及個人被服衣物消毒。身上蟲量很多的患者,疥蟲的皮屑如果掉在床單、枕套這些布料上,有可能會因此而間接傳染給下一個接觸的人。家中的衣物、床單、枕套,也會建議先用熱水浸泡(超過60度,持續十分鐘)在作清洗;無法用熱水浸泡的衣物或用品,則用塑膠袋包封好,放在炎熱乾燥的地方至少一週後再取出使用;減少家中雜物堆積,地板、桌面、椅面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

患者本身及家屬不要隱瞞病情也不要到公共場所(如飯店、值班室)過夜,或洗三溫暖,保護自己,也要保護別人,有任何可疑的皮膚病灶,請找皮膚科醫師確診,疥瘡不難治療,但是有效的防範措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澎湖醫院個管師莊嘉茹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