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192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能及早檢查出肺癌病兆

【本報訊】陳姓媒體名人今年三月確診罹患肺腺癌,雖然立即完成左肺腫瘤切除手術,馬上又發現右肺也出現腫瘤需長追蹤,近期復因免疫系統改恐擊神經,導致健康一落千丈。此一案例,突顯肺腺癌是一「安靜」的癌症,出現症狀時往往是三、四期,加上移轉速度快,死亡率非常高。因此,如何有效、正確、安全且在肺癌不造成患者明顯的症狀前,就早期診斷、治療就十分重要!

三總胸腔外科黃才旺主任表示,據統計肺癌在歐美國家的5年存活率約為8~16%,國內的5年存活率大約為 15.9%,都不高。肺癌病患若能早期發現,可大幅提升治療效果,降低死亡率。以1A期肺癌為例,病人5年存活率可達到 80%以上,遺憾的是有一半以上的肺癌病患在診斷時已經是末期,5年的存活率已不到5%。

傳統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輻射暴露劑量較高,約為7毫西弗,是一般胸部X光輻射暴露劑量(0.02 毫西弗)的350倍,若做為篩檢的工具恐怕會有致癌的疑慮。「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輻射暴露劑量約為1.5毫西弗,可將因輻射致癌的疑慮降到最低。低劑量電腦斷層做篩檢與胸部X 光比較,可降低20% 肺癌死亡率,因此奠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於肺癌篩檢的重要。

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早期肺癌篩檢工具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三總澎湖分院105年引進的全新「智能化192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即具有此一功能。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高敏感特性,常常可以偵測出許多肺部的結節病灶,透過澎湖分院檢查出數十例肺結節病患,轉介總院胸腔外科黃才旺主任已完成超過30例,而在澎湖分院手術病患亦超過20例,利用「單孔免插管胸腔鏡手術」,成功為澎湖鄉親照護肺部的健康。

黃才旺表示,肺癌長久以來罹病率是國人癌症好發的前三名,然死亡率卻是是國人癌症的第一位。肺癌早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一旦有症狀,如咳嗽、痰中帶血、胸悶等,也不易和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等各種肺病區分。等到病患出現聲音沙啞、呼吸困難、胸痛、痰液有血、頸部淋巴結腫大或骨頭疼痛等症狀時,大多都是因為腫瘤變大或癌細胞擴散引發不適,確定診斷時多已是晚期肺癌。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擁有陣容堅強且經驗豐富的胸腔醫學團隊、先進影像設備、及醫學中心等級手術能量,從篩檢、診斷、治療到術後追蹤,能提供完整且有實證的在地醫療服務,為澎湖居民的肺部健康把關。


△三總胸腔外科黃才旺主任。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