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鳥嶼國小把海廢垃圾化身「音樂章魚」地景藝術

【記者楊宜樺報導】位於澎湖白沙的鳥嶼國小,以「澎海望潮子,鳥嶼愛思客」課程為題,以章魚科技、藝創、文化與生態四大主題課程,讓學生成為能整合運用態度、技能與知識的「愛思客」(ASK),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設計理念,結合在地生活情境連結,鼓勵學生主動探索與發現,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多元素養與恆毅力的「章魚人才」,在107年剛獲教育部的教學卓越獎「金質獎」的肯定。鳥嶼國小今年邀請在澎湖擅長以海廢進行各種創作的藝術家小花(吳成夫),再次帶領孩子們一起以海廢進行藝術創作。

這次的地景藝術創作,帶領著鳥嶼國小的孩子到鳥嶼後山的拇指山進行淨灘活動,鳥嶼拇指山山坳處正對著東北方,又是一個一般人很難接近的區域,所以堆積了大量的海漂廢棄物,鳥嶼師生蒐集各式各樣的大小浮球、拖鞋、保麗龍以及漂流木等海廢,做為此次創作素材。

鳥嶼國小全校師生一同創作, 延續過去小花在澎湖各島的互動式人型壁畫, 讓全校14個孩子,一起將自己的身影彩繪在牆上,搭配學校的特色主題「章魚」,彩繪妝點學校。

音樂章魚「貝多章」可以演奏樂器

原本髒亂的保麗龍和海廢浮球,搖身一變,成為模樣可愛的「貝多章」,牠不是一隻普通的章魚, 而是隻很懂音樂的章魚,頭髮捲捲的很像音樂家貝多芬,所以孩子們幫牠取名為「貝多章」。這隻章魚有別於其他章魚,是一隻會唱歌的音樂章魚,牠有10個用水管做成的嘴巴,每一張嘴都有不同的音階。

透過拍打敲擊「貝多章」嘴巴的方式,就可以進行演奏,每一張章魚嘴都是一個不同的音階,牠既可以是節奏打擊樂器,也可以是一個音階演奏樂器。

而「音樂章魚」系列地景藝術的設計理念來自:

1.透過布置,營造充滿章魚風和海洋味的校園氛圍,讓學生對家鄉、社區更有歸屬感,並瞭解海洋資源枯竭、自然環境破壞等議題,從小培養環境保育的知識和態度。

2.透過鳥嶼國小的大型地景藝術,結合教育、藝術、人文共同發展,開展學生視野。

3.旅遊、觀光產業共同發展,期能促進鳥嶼當地民宿、遊程、餐飲、地方農特產相關產業發展。

4.將設計的創意,作成實體化的成品,透過藝術展現介紹給社會大眾,創造澎湖新藝術人文意象,以特色壁畫,將創造菊島新特色。

有機會到鳥嶼旅遊的民眾不妨可以到鳥嶼國小參觀這個孩子們共同創作的藝術品,這隻會唱歌的音樂章魚貝多章,除了是一個裝置藝術品之外,更是一個可以讓孩子演奏的大型打擊樂器,透過特殊的設計可以讓牠發出美妙的音樂聲,是一個好玩又有趣的裝置藝術。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