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文光國中豐富學生的暑假 夏日樂學

【記者楊宜樺報導】長達2個月的暑假都會讓家長困擾,也有研究指出學生可能在這段期間逐漸失去學習的興趣,也因此文光國中每年暑假都會辦理各式的營隊活動,讓學生有更多的暑假活動可以選擇。

教務主任指出,文光國中的暑假營隊已經持續多年,近年來因為教育部的資源投入,讓辦理活動更順利。暑假期間除了固定的團隊練習外,例如田徑、籃球、語文競賽、舞蹈,也辦理過4年的浸潤式英語營隊以及夏日樂學課程。但是今年因為計畫申請,所以沒有辦理浸潤式英語營隊,只維持夏日樂學的本土語營隊以及程式設計營隊。

夏日樂學本土語營隊是文光國中已經辦理第4年的營隊,也因為辦理成效顯著所以在107年被教育部選為夏日樂學前導學校,在學期中持續推動本土語課程。這個營隊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在活動中學習本土語,透過課程內容形塑本土語的氛圍,讓學生了解在地生活、產業、技藝、傳統,從中學習本土語。文光國中規劃的第一個景點就是生活博物館,在博物館內展示澎湖人的生活方式,透過館內的學習單探索祖先的生活。此外,也規劃踏涼傘、編織、獨木舟、巡海、海釣以及傳統美食製作的課程。其中踏涼傘是文光國中舞蹈班持續保持的課程,希望藉此保留涼傘的文化。

今年是108課綱開始實施的一年,在國中新生的課程中多了一個科技領域,課程包含生活科技及資訊科技,講求的是「做、用、想」,也就是讓學生能夠動手做,並且思考如何完成。而文光國中立校20年始終保有生活科技及資訊科技的課程,我們一向堅持學生要有動手做的能力,所以當各校仍然為了科技領域的課程而焦慮時,文光國中已經準備好了。

這幾年在暑期夏日樂學課程中,程式設計營隊課程內容就有3D列印、SCRATCH、智慧小車,今年也加入無動力小車的設計課程。文光國中仰瓊宜校長表示歡迎各國小畢業生來就讀,夏日樂學營隊明年也會張開雙手迎接你。







△文光國中豐富學生的暑假。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