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垃圾陷危機 掩埋廠即將飽和(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旅遊人數屢創新高,去年一整年超過120萬人次,相對垃圾也攀升,預計再一個月垃圾即將爆量飽和。現在隔海向韓國瑜市長求救,如果高雄沒辦法幫忙,未來澎湖不排除採取分區減量清運垃圾,垃圾大戰一觸即發。

講了多年的焚化爐,澎湖至今仍因總總因素未設,垃圾都必須轉運到高雄焚化,但高雄目前焚化爐故障,能燒的量少一半以上,讓澎湖在地的垃圾堆置場垃圾越積越多,預估至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就會飽和。

焚化爐無著落 楊曜批李應元來澎講垃圾話

雖然縣政府老早就看出問題,也開始著手規劃興建焚化爐,但少了中央援手,進度遠遠落後,立委楊曜就批評,當初環保署長李應元來澎湖答應了許多協助方案,都不見落實,根本是來講垃圾話的。

府環保局副局長許佳佩表示,因為高雄焚化爐故障的關係,不得不減少處理量,澎湖一個禮拜產生的垃圾量約500多噸,但高雄市只能代燒200多噸,燒的量還不及產生量的一半,使得在地的垃圾堆置場能堆置的空間也越來越小,預計在一個月就會完全飽和。

吳政杰:垃圾滿 會立即關場不讓垃圾進場

澎湖的垃圾問題除了要依賴高雄市代燒,其實在地也有狀況。湖西鄉長吳正杰就說,垃圾量一直增加中,紅羅、西溪村的居民抱怨有異味,現在連周邊村里也開始抱怨空氣不好了,他希望縣政府積極解決問題,一旦垃圾堆置場滿了,他會立即關場不讓垃圾進場。

澎湖的垃圾因為無法在地處理,常會出現無法預期的狀況,前縣政顧問郁國麟就說,垃圾問題不是第一次發生,一旦垃圾無法在地處理,就會有許多狀況,例如天氣不好,運送垃圾的船隻無法航行,垃圾就無法運送出去,十天半個月下來還得了?所以在前縣長陳光復任內就已經著手興建焚化爐。

陳高樑跨海向高雄求救 希望增加焚燒量

環保局長陳高樑昨天跨海向高雄求救,希望能增加焚燒量,同時盡量把垃圾堆置場的空間清理出來,讓堆置量再增加,同時也評估,若高雄市還是無法增加焚燒量,最終的應對方式就是採分區收取垃圾,只是一旦走到這一步,不僅會影響景觀,降低遊客來澎湖的意願,甚至造成疾病傳染都有可能。

垃圾處理一直是澎湖最頭痛的問題,遊客的大量湧入,讓垃圾產生量也倍數增加,只是澎湖處理垃圾的方式,並沒有因應遊客增加而有所改變,還是停留在看人臉色的外送代燒,完全由不得自己作主。

澎湖一個月內若沒有解決垃圾問題,過量的垃圾堆積不但會影響遊客來澎湖旅遊意願,甚至可能引發疾病傳染的公衛問題,現在碰到了焚化爐故障,垃圾危機就在眼前,就看中央和地方能不能合作一起度過危機。







△澎湖垃圾集中廠在一個月就飽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