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洋活化系列講座 蔡萬生開講

【本報訊】為關懷本縣海洋環境與生態,永續漁業發展及復育海洋資源,縣府於今年辦理海洋活化系列講座。23日下午系列講座第4場次邀請海洋生物研究專家蔡萬生主講,講題為「海洋塑膠微粒」,共有本縣中央及地方機關學校公務人員共計83人參加。

活動在人事處處長許明質致詞引言展開序幕,他表示,現在塑膠已經普及使用於日常生活,舉凡從家庭用品、生活用品到飲食用品等等,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塑膠帶來了便利的生活,而使用拋棄式的塑膠產品卻已造成了汙染,成為全球性的環境汙染議題。

蔡萬生表示,海洋廢棄物是指遭人為處置、丟棄、或遺棄進入海岸或海洋環境的任何持久性、人造或加工的固體。而這些海洋塑膠廢棄物經過一段時間會分解成更小的單位,稱它為「塑膠微粒」。然而因塑膠微粒體積小的緣故,容易被海洋生物誤食,經浮游生物、蝦蟹魚苗等攝食進入海洋食物鏈中,對於海洋生物產生危害,其影響範圍不僅止於單一物種,亦會造成生態系的影響。再者,當人們捕撈食用這些魚類時,這些塑膠微粒就再回到我們的身體裡。雖然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塑膠微粒進入人體後會對健康造成那些危害,不過海鮮中的海洋微塑膠是可能會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

隨著塑膠垃圾污染議題獲得越來越高的重視,再加上塑膠垃圾分解後形成的塑膠微粒幾乎無所不在,已經與環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公部門應更重視塑膠微粒的問題。而我們每個人也應做到環保5R(減少使用Reduce、重複使用Reuse、維修再用Repair、拒絕使用Refuse、回收再用Recycle),力行環保救地球。

蔡萬生強調,對於本縣永續漁業的課題及對策,舉例說明了種苗放流的對與錯、劃設魚類產卵區或是禁漁期、棲地的保育及復育、不友善漁法轉型、栽培漁業/漁村創生等等,最後他說漁業的經營是需要管理的,方能永續發展。





△海洋活化系列講座,蔡萬生開講。

△永續漁業發展及復育海洋資源講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