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海膽解禁開採 1公斤1700元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海膽1日開放採捕,今年產量出奇好,在縣府延長禁捕1個月的情況下,今年馬糞海膽肥美但不大,量多價格仍居高不下,一公斤1700元,2公兩每盒叫價350元,每盒較去年貴上50元。

澎湖馬糞海膽,自今1日零時起解禁開放採捕,採捕期較往年延後一個月,雖然馬糞海膽比去年多一倍,不過還是無法看見20年前商家堆置如山的榮景。

剖海膽的媽媽說,今年海膽數量和去年有比較好些,因此每公斤價格在1700元,兩公兩一盒350元。

去年馬糞海膽基本上大都超過8公分,有的個頭較大的海膽,直徑都有超過12公分以上,約一個成人手掌張開那麼大,但是今年海膽的個頭卻有明顯的變小,不過個頭雖小生殖腺却相當飽滿。

馬糞海膽7月1日開放,漁民仍建議,開放採捕其實不用一個禮拜,一天就有九成以上被抓,三天就能趕盡殺絕,因此開放採捕期不用到兩個月,一個月就好,其他時間全年禁捕。

澎湖縣政府提醒漁民,為維護馬糞海膽資源永續利用,開放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的海膽,違者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昨日傳出一起不幸意外,一名白沙鄉後寮村方姓婦人(74歲),昨天清晨5時20分許在後寮安檢所港區外100公處被發現溺水,由同行民眾自行救援上岸,但已無生命徵象,後寮安檢所5時38分獲報後,隨即通報警消派出救護車在05時59分將溺者送抵三總澎湖分院急救,但仍回天乏術。

吉貝村民採捕海膽碼頭洗 造就新海膽契機

關心海洋潮間帶生態的漁人阿亮表示,吉貝島長年捕捉採捕海膽從沒所謂的滅絕說,因為村民採捕回來都在碼頭邊,抽起乾淨的海水清洗海膽,會再把已有清洗的海膽水再度倒回海面上,而這一動作造就新的海膽契機,再清洗海膽時統一在大臉盆內清理,將公的海膽跟母的海膽卵再度用人工授精方式,讓他全面授精,之後再倒回海面,離島地區因朝差盛大,到了退潮,因潮水會捯流出港外而這些受精卵同時也被帶出至潮間帶,也使得吉貝島的海膽數十年以來生生不息。



△澎湖馬糞海膽解禁開採首日豐收。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