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隆貴至舊電廠連通道 陳慧玲質疑縣府取巧

【記者鄭家瑜報導】「偉大城市不是看建設了什麼,而是留下什麼」議員陳慧玲昨總質詢再就隆貴公園至台電舊電廠開闢道路一案,質疑縣府規避法令、取巧,她呼籲賴縣長要審慎思考,同時舉例台灣老舊建築轉型為城市打造文創觀光活力增添亮點,澎湖為何不學習,並直言「有些工程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

陳慧玲表示,馬公舊城區街道規劃非常早,前幾年縣府拓寬人行道,讓原本已經狹窄車道又更窄,為了改善市區交通,前縣長陳光復上任後實施停車格收費制度,慢慢地大家都能接受使用者付費,但陳縣長又在任內實施月票制度,導致停車周轉率惡化,大家又開始找不到車位。

陳慧玲說,賴縣長上任之初,聽到反映聲浪著手改革,但改變需要時間,現階段很多人為買個便當,卻要把車停到中正國小再走入市區,這樣做法讓很多人認為不方便;而她也好奇賴縣長對市區交通停車了解程度,究竟依據何種標準保留或塗銷車格、是否做過停車需求評估、市區尖峰時段需要多少車位。

陳慧玲質疑,賴縣長早前在臉書建議把建國市場改建地下停車場,縣府也規劃南海停車場400車位,是否有必要再於舊電廠區規劃86停車位?

舊電廠「廣兼停」周邊公共設施工程花費高達2582萬,她質疑,這條道路規劃為連通道,卻沒有連接停車場,還佔用「廣兼停」土地的三分之一面積,為了興建這7、8公尺高低落差的道路,施工必須採高架牆填土撐高,把園區一分為二,造成景觀視覺上強烈衝擊,若未來台電開放招商引資,這條道路成為阻礙真的好嗎。

她指出,舊電廠左邊原有銜接民福路的計畫道路存在,縣府不開闢,卻以逃避法令、取巧作法,說服都市計畫審查委員通過「廣兼停」用地,再以停車場建設規劃連通道來進行道路開闢。陳慧玲強調這條路並非都市計畫中的道路,往後定位、適法性都有疑慮,如果縣府執意要做,起碼應暫停工程補正程序,以正式計畫道路開闢,以免落人口實。

陳慧玲說,台電舊發電廠見證澎湖經濟發展軌跡,每間廠房都是產業發展興盛用電增加的證明,她並以松山菸廠、高雄駁二碼頭倉庫等實證,認為台電舊電廠可以仿照同樣模式,將廠區完整的保留轉型,打造市區內文創綠廊,留給縣民一個休憩空間。

面對議員質疑,賴峰偉誤解議員指控縣府違法,並作出強悍回擊表示,他問過處長這條路一切程序合法,而且這條道路是陳光復時代達成共識推動,他所率領縣府團隊則願意概括承受;至於是否補正程序,賴峰偉強調會再了解、檢討。

小海豚6面項檢討 考驗縣府能力

肯定賴縣長為了緩解交通實施小海豚公車,串聯市區景點生活圈,同時也可搭載觀光客進入市區,避免市區壅塞;陳慧玲強調,市區巡迴巴士是發展觀光城市必要條件,小海豚如何在大家普遍不看好情況下,讓民眾能夠接受、觀光客來澎湖願意搭乘,正好考驗縣府團隊能力。

據了解,陳慧玲自當選議員以來持續關注公車搭乘率不高、連年虧損問題,她認為,公共運輸政策會左右民眾生活方式,人民是否願意搭乘,則必須依靠政府的智慧,而她多年來持續督促準點率、候車亭、站牌改進、結合APP動態查詢等,都是希望交通服務能做得更好,提升鄉親搭乘率。

針對小海豚問題,陳慧玲提出路線、造型、時間、候車、接續、行銷等6大面向檢討;她認為,小海團設計是接駁外圍區民到市中心,但路線卻沒經過人口密集區域、文光國中停車場等地;小海豚駛時間為上午9點到12點,下午則為3點至7點,民眾用餐完後卻無車可搭,而車船處配合花火順勢推出免費搭乘,結果看完花火後卻沒車可搭,便利性之差,也難怪搭乘低落。

另目前路線沒有雙向發車,導致乘客往返必須先到總站才能回到起點,這樣來回卻要付三次車資;候車亭沒有特色站牌、停車彎;至於造型也與一般公車無多大差異,她舉例國外觀光巴士樣式,建議縣長要重視,否則急就章規劃政策,也注定失敗收場。

賴峰偉表示,議員建議方向都很好,他也一再勸高處長要朝這些方向去做,但引進新車勢必要花不少開銷,為了讓大家願意搭乘,當場承諾會引進新型公車。

要求兌現幼兒承諾 賴:一定實現

陳慧玲說,養育小孩負擔沉重,導致現代年輕人不願結婚生子或少子,賴縣長選舉公報上提出幼兒政見「就讀公立幼兒園免費,私立幼兒園每年最高補助3萬元,並增設公共托育中心及公立幼兒園」,希望能夠盡快實現。

她指出,每次公幼開放抽籤總是大排長龍,以現行私立幼兒園收費標準,全年費用高達十萬,公立則只有三分之一,也難怪大家擠著進入公幼,雖然縣府有增班因應民眾需求,但她認為年輕父母收入有限,要養育孩子很辛苦,縣府作法治標不治本,如何的增班,都無法因應大家需求。

她並以107年全縣1255名幼兒數,幫縣長估算政見落實需要1660萬,希望縣長盡早落實,減輕大家負擔。

賴峰偉承諾政見一定會實現。教育處長則說明,2至4歲去年公幼以全面免費,今年8月1日起,國家政策對私幼每月提供2500元補助,正好是一年三萬元;而教育處也積極鼓勵私幼加入準公幼,目前明圓幼兒園已經答應,未來收費會比較平民化。

同樣補助不同品質 陳慧玲建議調整補助費率

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議題日前因議員陳振中,縣府研議把免費改為收費,來增加學生營養午餐品質,不過陳慧玲認為,同樣1000元補助,大學校與離島鄉村學校學生卻未必能有同樣午餐品質。

她指出,大校在採購上成本較便宜,學生不只能達到一周一牛奶、三天一水果,甚至結餘款多到讓學生吃海鮮、牛肉,買進口水果都沒問題,但相較學生人數較少學校,卻還發生校長必須對外募款來辦營養午餐,才能補充學生營養。

而這之間差異就在於採購成本,她說,如馬公國中人數多的學校,採購有議價空間,但小校卻不然,她建議縣府要調整補助費率,避免未來家長為了讓學生吃的營養,全都往大校集中,造成小校萎縮更嚴重。

同時呼籲賴縣長不要取消免費政策,減輕年輕父母負擔。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