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賴峰偉出席海峽論壇 反映漁船越界爭取觀光直航

【記者鄭家瑜廈門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昨15日率團赴廈門出席第11屆兩岸論壇,他向大陸福建省長唐登杰、福建省台辦主任王玲表達越界捕魚問題,希望陸方能約束禁止轄境漁船越界作業、抽砂船南淺抽砂等違規事項;16日論壇大會期間,再向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爭取觀光直航。

據了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發言「不樂見地方政府組團參加兩岸論壇」,澎湖縣長15日仍率團赴陸,隨行成員包含縣政顧問歐修智、旅遊處長陳美齡、秘書陳其育等人,而此行主要目的是表達越界漁船問題、同時也為澎湖爭取觀光直航,出訪行程並未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和涉及一國兩制等敏感話題。

記者採訪賴縣長,他特別表示,此行專程來表達越界捕魚問題,希望先以溝通方式,讓陸方禁止漁船進入澎湖海域,他們非常願意管制約束漁船,並視未來越界情況,將邀請福建共同召開漁業會議,邀集雙方漁會、漁民團體對談,聽一聽澎湖漁民心聲,共同解決越界問題。

據悉,賴峰偉15日於海峽論壇歡迎晚宴向唐登杰表示,我方海巡今年至今查扣11艘大陸漁船越界捕魚,其中有10艘為福建籍,1艘為廣東籍,陸船使用滾輪式拖網會破壞珊瑚礁,嚴重違及海洋生態,造成澎湖在地漁民極大反彈,希望福建可約束境內漁民,不要進入澎湖海域作業。

晚宴結束後,王玲特地至賴峰偉下榻的飯店拜訪,進一步討論陸船越界捕魚問題。賴峰偉提議澎湖、福建共同召開漁業會議,邀集雙方漁會、漁民團體對談,尋求共識,解決爭議。

對此,王玲表示樂觀其成,將盡力促成雙方召開漁業會議,且將建立聯繫窗口,一旦有閩籍漁船進入澎湖限制海域捕魚,可由澎湖即時提供船籍資料,福建將專案處理。

16日上午賴峰偉先受邀參加領導會見,隨後出席論壇大會,賴峰偉首次參加論壇的被安排在第一排,坐於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之間,賴峰偉於席間向兩人表達爭取觀光直航等訴求。

賴峰偉表示,去年12月他在就任縣長前,曾赴北京拜訪劉結一,爭取上海包機直航、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灣靠澎湖等。今年6月,上海澎湖包機首航,中斷近4年的廈門馬公麗星郵輪復航亦已復航,他向劉結一表達感謝,並希望能進一步建立常態化航線,擴大觀光效益。

賴峰偉說,今年2月他訪問福州,于偉國曾提出澎湖可與福建晉江機場對飛,他在論壇過程與于偉國再次討論此事,後續他將指派縣府旅遊處與福建洽談對飛規劃,做好前置準備,只要時機成熟,福建與澎湖就可建立一條便捷的空中航線。




△賴峰偉(左)出席海峽論壇,反映漁船越界爭取觀光直航,副議長陳雙全(右)。(鄭家瑜攝)

△唐登杰省長與澎湖縣訪問團合影。

△福建省台辦主任王玲拜會賴峰偉。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