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知海親海愛海 文光畢業生海洋教育課程

【記者楊宜樺報導】澎湖是四周環海的島縣,歷任的縣長對於海洋教育的推廣都是不遺餘力,學生擁有海洋的知識,親近海洋的活動,才會有愛護海洋的意識,這正是教育處持續推行的觀念。

國中面臨升學的壓力,文光國中自有一套課程規劃,讓學生在課業壓力下也能培養與海親近、愛護海洋的心。文光國中團隊覺得海洋教育是重要的,因此承接教育部相關計畫時都會考量讓海洋教育成為課程的一部分,例如夏日樂學的課程就會帶學生走入潮間帶認識相關產業、潮汐、地形、生物,或是職業試探計畫帶著學生撿海廢進行創作。

在畢業之前,就由教務處與科大海運系合作辦理海洋教育體驗課程。從四年前開始,海運系的陳正國主任就相當支持文光國中的想法,所以就展開多年的合作。去年從觀音亭的海域移師到蒔裡沙灘後,這裡的環境與地形更適合初學者學習獨木舟、風帆船等課程。教務主任表示安排這樣的課程並不完全只是帶學生划划獨木舟或是操作風帆船,而是因為這裡是一個將學習與職業結合的場所,更值得學生參訪體驗。蒔裡沙灘由科大及科大的畢業生將課程所學轉變成職業,真正將所學落實在業界,不僅提供學生畢業後的就業,也是一種創業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海洋教育體驗課程從潮汐、風向的認識,到救生裝備的運用以及遊憩船隻的使用,可以看出科大的用心。從去年開始文光國中的學生來體驗海洋課程時,就不再因為艷陽高掛而塗抹防曬用品,因為大多數的防曬用品對於海洋生態都是一種汙染,從小地方學習海洋的知識才能深植愛海的意識。

文光國中仰瓊宜校長表示非常感謝科大團隊在百忙中還能給學生進行體驗課程,因為在本校體驗課程的隔天,科大就要辦理兩天的海上運動會。





△文光畢業生海洋教育課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