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府會官員一面倒支持營養午餐免費 議員酸只剩縣長要收費

【記者鄭家瑜報導】營養午餐近日引發熱議,31日下午議長議員再深入探究學童營養午餐問題,劉陳昭玲強調「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老人餐食一日二餐要160元,相較學童只有午餐沒多少錢,何況賴縣長自己競選政見「老人機票從5折降為3.5折」可以輕鬆答應議員,對於已經編列預算的學童營養午餐卻改為排富重新收費;劉陳議長直言,賴縣長遠見民調18名並非沒原因,既然是正在實施的政策,且中央有意推動營養午餐專法,何不等立法通過後再來調整,她也呼籲賴縣長事緩則圓,希望先保留現階段免費作法。

據了解,日前陳振中總質詢大談營養午餐食農教育,主要是希望透過整合「飲食教育」與「農事教育」,讓孩子們從「食」中了解「農」的珍貴,藉此珍惜獲得的資源,他感嘆礙於質詢時間關係,未讓問題聚焦在農食教育,反倒引發誤解,後來縣府又接連拋出研議收費、排富的說法,引發外界不小憂慮,不過據悉縣長有意提升午餐品質,交辦相關單位時並未強調實施時間,希望能夠確實朝議員建議方向,讓孩子吃得健康又安全。

議員陳慧玲認為,縣長答應補貼老人機票的爽快程度,對照營養午餐說法,讓人感覺不到縣府真的財政困難。陳議員說,縣府按學生人數補助學生營養午餐費用,但據她了解,諸如馬公國中等大校因為人數多、採購量大,相關成本也較為低廉,甚至校方在營養午餐剩餘款相當多,足夠讓學生每天都喝牛奶,反觀離島小學校,即使縣府已經補助食材運送費用,全校加起來人數少,食材採購相對也沒有議價空間,她認為教育處應對這樣的學校,應再給予小額補助,讓這些學童也能與其他學校菜色相當。

對於建議提升午餐品質,教育處長表示,營養午餐費用都是專款專用,目前一個月一千元費用除以22天,等於一餐僅45元,在扣除瓦斯油鹽等必要支出,只剩35元左右,要把品質吃得好,確實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以縣府才希望以家長收700元、縣府支出700元方式,來讓整體營養午餐品質提升。

針對議會建議營養午餐維持免費、增加小校食材補助,劉陳昭玲認為,中央有意推動營養午餐專法,相信很快就會上路,但日前有人提醒她賴縣長曾說「令出必行」,加上縣府近來以雷厲風行的速度執行新政策,讓很多人憂心匆匆,她也擔憂如果縣長執意要做,那議會就算做成決議也沒用;反倒靈機一動,劉陳議長比照日前賴縣長在會議中請各局處首長表達意見的做法,她要求副縣長、秘書長及各局處首長及議員,對議會這項建議表達意見,結果一面倒官員、議員全數支持,還有議員放冷箭說道,營養午餐排富收費只有賴縣長一人,少數要服從多數。

據了解,議案審查並未規定縣長必須出席,31日下午表決賴縣長並不在場,不過針對議會決議,縣府傍晚也召開討論會議。

老人學童伙食差 賴:首長以身作則帶頭吃

另針對老人餐食及營養午餐屢遭詬病吃得不好,賴縣長日前在臉書貼出學童營養午餐只有一個饅頭、二菜、一湯,總質詢時當場指示社會處、教育處必須要負督導責任,務必把孩子老人餐食做好,尤其自己身為局處首長,更應該自己買一份來吃,才能實地了解哪個地方做得不好,立即要求改進,同時他也掏腰包要社會處長幫他買一份老人餐食來了解實況。



△學校學生規模加劇營養午餐品質(取自賴縣長臉書)。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