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二崁全國聚落保存區 違章建築破壞原貌

【記者莊惠惠報導】位於西嶼鄉二崁村,於民國90年經內政部指定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聚落內保有許多傳統特色硓古石民宅,約有4百年的歷史,建物則約有2百年歷史,目前列為國家的三級古蹟,但近來受到商業化影響,違章建築及看版與地方不成正比,民眾稱有如貼藥膏,破壞整個古聚落原貌。

二崁其意義在保存漢人開拓台、澎的一個足跡,將原有的生活文化、民俗風情也繼續傳承下去;二崁聚落保存區在西元1989年被政府定位,並於1993年規劃後陸續進行各項整修工程,2001成為傳統聚落特定區並在同年在澎湖縣歷史建築票選中被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更成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二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彩燕表示,希望地方能保存20年前的原貌古厝,歡迎來做生意,但不要商業化,變成路邊攤、夜市,那就破壞了全國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美意。
二崁全國聚落保存區經內政部核定,原本房子倒塌、整修是要經過允許才准予修繕,而非民眾在空地上亂蓋違章建築、破壞整體的古厝風貌;尤其,觀光季即將到來,民眾就怕越來越多的商業行為壞了整體,有樣學樣,希望業者能收練、接受勸導,不要再增加違章建築、鐵皮屋等破壞整體觀感。
遊客洪先生表示,在這裡有許多可以取景的地方真的漂亮,但是很可惜的,部份地區有鐵皮屋,當要整體拍過去,就很不協調。
除此,還有太多商業行為,鐵皮屋、大大小小看板有如貼藥膏,破壞整個二崁原貌。
二崁聚落保存區中擁有許多傳統建築,其中以為重心,陳家古厝以澎湖的咾咕石與玄武岩做為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有書畫彩繪、交祉陶、彩繪磁磚、泥塑的傳統建築裝飾,相當具有澎湖的傳統工藝之美,並在西元1988年4月25日列為第三級古蹟。
二崁聚落保存區林立處處傳統建築,讓這裡每棟建築物都是博物館,保有澎湖當地的傳統文化『二崁社區博物館』、『二崁潮間帶館』、『二崁童玩館』、傳統美食杏仁茶、豆花、二崁傳香等等。
對於二崁全國聚落保存區受到違章建築及不對稱破壞原貌,據了解,今天二崁社區發展協會及二崁聚落保存區將召開協調會,希望有效來制止原貌被破壞。






△這個只適合在屋內與聚落保存區成反比。(莊惠惠攝)
△二崁全國聚落保存區違章建築破壞原貌。(莊惠惠攝)

△二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彩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