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大倉園區續建與否要配套 村民盼先恢復後山

【記者黃瓊蕙報導】停滯4年「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歷經去年縣長選舉換人,綠下藍上的態勢,導致又被贊成方重啟議題。縣府、白沙鄉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8日上午9時許於新建成的活動中心內召開村民座談會,整場座談會中砲聲隆隆,最後共識就是要縣府趕緊恢復及整理後山的環境,不能再令後山景觀無限期的荒廢。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在前縣長王乾發時代倡議興建,由於整個計畫需投資5.5億元的龐大金額在0.6平方公里的小島上,興建64米高的媽祖神像,而整個園區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及對內海的環境影響引起地方上的質疑;民間及環保團體的反彈聲浪不小,因此陳光復上任後宣布停建。緊接著賴峰偉縣長上任又重啟大倉媽祖議題,二位縣長一上、一下所操作的政策,讓大倉村民無所適從,更質疑有3分之2大倉村民贊成、3分之1反對連署數據到底從何而來?
昨日的座談會出席人員包括了有:澎湖縣政府秘書陳泰銘、白沙鄉長宋萬富、鄉代會副主席許龍聰、村長陳文章、社區理事長鄭尊伶、海洋公民基金會吳雙澤、巫佳容、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陳猛等人都出席,與會村民約60餘人。
贊成者認為建設才能讓人口回流,增加就業機會、還有社區回饋金等;反對意見則是縣府改朝換代後政策就改變,也無明確訂定續建或停建的配套措施,讓大倉村民無所適從,對政府施政也已失去信心。居民中雖有正、反兩方的意見,但有志一同的看法就是要縣府趕緊恢復後山環境。
經過多年的停擺,大倉後山早已光禿一片,所有金屬製的圍籬及建材早已生綉而不堪使用,散落一地,海風吹來咔咔做響,彷彿在做無言的抗議,而島上最醒目的就剩下基座孤零零矗立,另也只見山羊穿梭小徑之間。再則因昨日下雨又濕冷,整座大倉島顯得相當荒涼。舉目一望,島上缺乏樹林遮蔽,每逢冬季東北季風沙土飛揚,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原本今年縣府編列千萬元進行環境整理,但大倉媽祖園區議題重啟,還要舉行公聽會、民調等過程,一連串的公文往來又會耗費多少時間,未來如何?十足讓大倉村民感到徬徨又無助。
座談會中,經過數位村民的發言後,所得一致的看法是,先取得村內的共識後,再聯合對外發聲。且大伙兒的火氣似乎都不小,有極力推續建者,但也有不少反對聲音,各自表述內心看法。最後,共識就是要縣府趕緊恢復及整理後山的環境。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政策讓大倉居民無奈。(黃瓊蕙攝)
△大倉媽祖案昨日大倉村民座談會。(黃瓊蕙攝)
△新建的大倉社區活動中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