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望安鄉整合性篩檢暨代謝症候群篩檢開跑了!

【記者張小瑜報導】近年來,台灣地區老年人口快速增加,代謝症候群、慢性病及癌症成為健康的最大殺手;「全民健保」制度上路之後,除提供民眾基本醫療照護,更積極宣導「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希望國人改變「諱疾忌醫」的習慣,體認健康之維護,靠平日事先預防與及早治療,避免疾病的發生。
代謝症候群是一類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總稱,而非一個疾病,故以個人所具有的各種危險因子進行診斷。在病人的照顧上,著重於協助病患減除危險因子;執行層面除了接受藥物控制外,更重要的是了解病人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並提出改善建議,利用非藥物的方式來達到根本的控制。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2)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正在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由於社會人口結構改變、醫藥科技精進以及醫療體系變遷,疾病的型態已由早期急性傳染性疾病,轉變為慢性疾病、癌症、精神心理疾病。癌症稱二十一世紀人類的頭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自民國七十一年至九十四年,惡性腫瘤蟬聯國人死亡原因榜首;而近年來前五大癌症死因,男性為:肝癌、肺癌、結腸直腸癌、口腔癌及胃癌;女性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乳癌及子宮頸癌。
癌症可能奪去生命,卻也可以預防。醫藥科技日益精進,多數疾病可透過預防篩檢,早期發現、診斷,並接受早期治療,不但可降低疾病嚴重度,也可減少因疾病造成後遺症(手術後殘缺、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之副作用)。因此,健保局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辦理「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受理四十歲以上每三年一次,六十五歲以上每年一次之整合性「健康檢查」。但是,僅靠基層醫療單位被動性篩檢,無法及早發現無症狀之個案,唯有深入社區進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
望安鄉人口老化相當明顯,整合性篩檢對於民眾更是重要。於107年參與篩檢而得知癌症的民眾,因早期發現、接受早期的治療而有相當好的疾病控制與生活品質。今年預計於3月6日、3月8日、3月20日及3月27日分別於西安活動中心、中社活動中心、東安活動中心、水垵活動中心,辦理整合性篩檢暨代謝症候群篩檢、高血壓防治。敬邀請大家一同來篩檢,健康由我們一起守護。
相關資訊可洽詢望安衛生所護理師—顏華雯,電話:06-9991036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