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鮮極品 中華虎頭蟹竹灣螃蟹館亮相(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開館16年,澎湖竹灣螃蟹館再進中華虎頭蟹,全世界數量稀少,再次收集2公蟹,將製作成標本。
奇特的螃蟹長相酷似老虎頭,蟹殼上有兩隻圓圓的「大眼睛」,鼻子和嘴巴 的紋路黑黃相間,像小老虎在瞪眼睛。這就是特有的稀罕物中華虎頭蟹。因為虎頭蟹在春季捕撈最為肥嫩,其味道以甜、香、鮮為主,被當地人稱為海鮮中的極品。
竹灣螃蟹館長陳宏圖表示,第3次收集到中華虎頭蟹,由始以來最大隻其色澤鮮豔,身上斑紋類似老虎面具,一般稱為「中華虎頭蟹」,由於數量稀少,全世界只有在中華沿海少數漁村才可看到,再次委託金門朋友協助收集,這2隻是歷年來最大隻的公蟹。
據了解,中國大陸,有豐城丁字灣有著獨特的地理位置,而這樣的環境恰好又是虎頭蟹絕佳的生活家園。在延綿數公里的丁字灣海灘上游,由於這片海灣的海水鹽度相對比較稀薄,所以,虎頭蟹才在這裡得以長期生存下去。
虎頭蟹生長十分緩慢,一般而言,一隻半斤重的中華虎頭蟹,需要三四年的生長期。它和其他海洋蟹類一樣,性格兇猛,十分好鬥。近年來,虎頭蟹因為環境變化,已經越來越少。
喜獲朋友從金門寄來的2隻中華虎頭蟹因魚缸裡面不易生存,且顏色會淡化,陳宏圖將於近日製作成標本,珍藏其體色,再次居全台水族館之冠,近年來難得再看到這麼大的。


△竹灣螃蟹館進駐2隻中華虎頭蟹。(莊惠惠攝)

△中華虎頭蟹竹灣螃蟹館亮相。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