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嚴選海沙炒花生 澎湖獨特滋味(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土壤因為大量、長期的玄武岩地質風化,因而有弱鹼、鹽分含量高的特性,生長期緩慢,所以一年只有一穫,也因而孕育出每一顆澎湖花生顆粒大、結實飽滿!除了白膜花生外,又以海沙炒花生最受青睞,業者嚴選最佳品質,讓消費者吃到最優品質。

花生在澎湖已經有數百年文化,一年採收一次,栽培過程中,得承受風吹日曬之苦,加上收入有限,年輕人多不願繼承家業,農民嚴重老化,栽培面積恐將逐年萎縮,這項產業正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南寮風車農場趙嘉協說,「沒人種植我們更要努力,把產業延續。」
「南寮風車農場」透過文化復興,生產加工,讓更多不是澎湖人來認識落花生,炒花生體驗,提升經濟價值及品質,讓花生農更多的意願。
炒花生的必須先將海沙炒熱之後才可以放入花生,速度要快,不停的炒動,不到幾分鐘的時間香味撲鼻。和一般的鹽炒花生做比較,海沙炒出來的花生更鮮甜,不再那麼死鹹,更能逼出花生酥脆的口感,讓人食指大動。
熟透的花生變得紅紅胖胖的,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那就大錯特錯,重頭戲還要在精選,劣質再挑起來,等到冷卻真空包裝,層層把關嚴選才有最優質的花生。
趙嘉協表示,在高達140度以上海沙熱度,可以把花生裡面黃麴毒素殺死,食用也比較安全,且澎湖的花生比較硬,吃起來比較脆。
另外,「南竂風車農場」也透過農法的改良,利用機械播種減少人力負擔,提高農民種植意願,還有讓民眾體驗炒花生。






△澎湖海沙炒花生。(莊惠惠攝)
△炒前嚴選,炒完再經挑細選花生。(莊惠惠攝)
△南寮風車農場花生顆顆飽滿。(莊惠惠攝)

△嚴選海沙炒花生經過層層把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