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停車暫借問

文:資深媒體人鄧至傑
賴峰偉縣長就任後施政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整頓停車問題,支持與責罵者究竟比例有多少?不曉得。以一位長期居住在本島的外來者而言,看這個問題的標準應該會是,賴縣長的作為在本島各縣市會不會遇到同樣的責難?答案是--不會。

討論這問題,我想從台灣的民主演變過程談起,在蔣經國專制獨裁時代,曾經是否為了十大建設遭到人民與一些財政官員強烈反對的聲浪,當時蔣經國只說了一句話,「現在不做,將來後代子孫都會罵我們。」就悍然實施了。事實證明,如果沒有十大建設,就沒有台灣的經濟起飛,台灣也不可躍上亞洲四小龍的經濟蓬勃盛況。

蔣經國時代結束後,台灣交通部推動機車騎士強制戴安全帽政策,同樣也是遭到所有機車騎士的怒罵與抵制,足足拖了二年,才在交通部祭出重罰的鐵腕下,完成了這項為騎士生命安全著想的政策。直到今天騎車戴安全帽已經成為自然的習慣,沒有人會像當時反對時去質疑。

反對十大建設的原因是「台灣財政困難且耗時費力」,反對戴安全帽的原因則是「累贅,不方便,夏天戴起來太熱。」終結底因不外乎都是個人思維,而不是為了整體民眾的考量。真正負責任的行政長官思維是其管轄下的全體民眾利益,這與個人思維是截然不同的。

我完全能理解反對賴縣長整頓停車問題的縣民思維,「因為過去的方便,現在不方便了」、「因為過去直接停在商家門口,現在不行了,商家生意受影響了。」然而這種思維也只有在澎湖離島才會發生,對於早已經習慣的行為一下子改變了無法接受。

話說回來,試問本島各縣市哪一個縣市是照規定停車後就可以直接到其目的地的,除了自家有停車位之外,就連下班回家找停車位都得花上大半天時間,能找到走十分鐘路程的位置就很慶幸了,難道這種不方便也要去罵政府嗎?

我相信有些縣民會反駁說,「澎湖不一樣啊!」、「施政要符合地方民情啊!」等等,這充分禿顯了縣民既要進步又要維持現狀的矛盾情結,這結不解,誰當縣長都一樣。

友情提示:多走路,有益健康。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