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全民拼經濟~澎湖冰花盛產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目前正值冰花盛產期,原本一公斤要價上萬元的頂級蔬菜非洲冰花,由於技術成功轉移農民,加上澎湖得天獨厚的海島氣候環境,不但冰花成長品質良好,想吃冰花不用口袋深,一公斤500元就吃的到,不再是有錢人家才吃得起的高價蔬菜,澎湖農民藉著這波低溫寒流拼冰花經濟。
在非洲植物非洲冰花,因為葉面上生長珍貴鹽晶顆粒而得名,所以又名「鑽石花」;非洲冰花是高級食材可直接生吃或製作涼拌前菜,口感很像帶著鹹味的蓮霧,近年來引進台灣。
澎科大校長翁進坪表示,非洲冰花幾年前在台灣溫室種植,一公斤要價12000元,天價的冰花一時受到矚目,澎科大育苗成功後,澎湖縣政府大力推廣農民種植,由於澎湖天候和空氣中的鹽分,非常適合冰花的生長,只要育苗成功再轉植農地,就能等著採收,加上冰花本身沒什麼蟲害,很容易照顧。
由於冰花生長期在每年12月至翌年4月,一株冰花可多次收成,大約可收成到3公斤,且冰花價格好,以1公斤500元計算,利潤相當高。
在高榮次老師的園中還有變種的冰花,全園就這麼一棵,葉邊有黃色滾邊,讓他也相當驚喜,為何獨得這一棵與眾不同。
農漁局長陳晶卉表示,過去一公斤動輒萬元以上的天價,澎湖栽種技術與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讓冰花品質、產量都維持的相當的水準,價格更加是親民平穩,不僅為農民帶來可觀的收入,帶動澎湖經濟農業,讓冰花成為台灣另一項平民美食,也讓澎湖人居民在冬季旅遊淡季時,轉種冰花拼經濟。






△退休高榮次老師,種植西衛冰花採用蛇籠式栽培法,乾淨又衛生。(莊惠惠攝)
△澎湖冰花盛產。(莊惠惠攝)
△還有變種葉邊有黃色滾邊全園只一棵。(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