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鍾情當小農 退休「人參」再闖出一片天

【記者莊惠惠報導】人民褓姆卻鍾情當小農,退休後專業學習種植人參,5年前開始種人參,王宋朝專業到位,「人參」闖出一片天。
人參是五加科人參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屬名Panax,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中國人更將人參視為「藥王」,俗話說:「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是最能代表人參在中國人心目中之地位的一句話。
54歲的王宋朝,家住馬公市西衛里,奶奶農改場退休,爸爸喜歡種植物曾任農改場技士,家人都喜歡種一些花草樹木瓜果。因而在工作之餘對一些植物也相當有興趣,朋友拿了2株西洋參葉給他種植,而開始大量繁殖。
王宋朝表示,退休前一年開始對人參種植有興趣,從中摸索學習種植,剛開始因沒有把排水做好,萬餘株的人參,因為下雨全泡在水中爛掉,一大片竟只有2株可以食用,後來種了第二批,排水、土壤問題解決,也獲得餐廳的認同,固定收購。
別小看這一株10餘公分的人參,種植要長達二年半才能採收,王宋朝說,一般種植二年半時口感最佳,吃起來會像山藥一樣Q勁,如果太長就會纖維化。
他指出,老一輩的觀念是不停種植,土壤無法休息,結果是植株易罹病毒,植物也不易成長,他採分批種植,讓沒種的地可以休養,植株生長茂盛,而且良級率高。
據了解,花旗參又名西洋蔘,原產於北美洲森林地區,為五加科人參屬-西洋蔘種的根(Panax quinquefolius),與中國及韓國等地所產的東洋蔘並列為兩大滋補益氣藥材。
王宋朝的西洋參則是從印度引進到中國,然後在引進到台灣。而西洋蔘因可提高免疫力、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的分泌、促進代謝、健腦,提高記憶力的功效,預防老年痴呆症、更年期婦女歡迎。
王宋朝指出,西洋參不止筋部可以吃,就連支葉也有助於排便的順暢,不管是打成果汁、炒菜都行。除此,沖泡、煮雞湯等都行。
王宋朝利用種植有機,累積了5年的技術。4年前從警界退休投入人參種植,如今「人參」改變其人生,闖出另一片天。



△54歲王宋朝種植人參,專業到位,闖出人生另一片天。(莊惠惠攝)
△王宋朝種植西洋參成效佳。(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