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元宵乞龜嘉年華登場 民眾搶擲紀念幣(內有影片)

【記者楊宜樺報導】元宵乞龜活動正式開跑!澎管處今年為讓鄉親遊客感受在地元宵的傳統熱鬧氛圍、體驗乞龜的文化內涵,昨16日晚間於文澳祖師廟舉辦「2019澎湖元宵乞龜嘉年華活動」為元宵節揭開序幕,現場紀念幣擲筊人氣搶搶滾,民眾大排長龍拼好運,也搏個新春好采頭。
長久以來仍保有傳統、自然、原味的「乞龜」活動是澎湖元宵節的重頭戲,獨特宗教民俗與「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並列為全台元宵節四大主題活動,更成為知性達人探索、尋根、體驗的新春新「趣」向。
今年元宵乞龜活動,澎管處與縣府、各大廟宇合作,總共推出一萬套平安龜紀念幣,民眾可於南甲海靈殿、澎湖天后宮、文澳祖師廟、西衛宸威殿、石泉朱王廟、鎖港紫威宮、山水上帝廟、湖西天后宮、赤崁文衡聖帝殿、外垵溫王宮等10間廟擲筊試手氣。
昨16日元宵啟動儀式於文澳祖師爺廟展開,包括澎管處長許宗民、副議長陳雙全、旅遊處副處長劉美凡、馬公市長葉竹林、澎坊經紀念幣擲筊理楊智超等貴賓出席,廟方按照傳統科儀將現場800套紀念幣加持祈福,要讓擲筊民眾今年好運連連,而6點才開始的紀念幣擲筊,人氣更是搶搶滾,有民眾老早就來排隊,人龍蜿蜒從帳篷內一路排到市場旁,不少拿到金幣民眾直呼好運。
除此之外還聘請知名氣球大師,現場指導氣球龜製作教學,另外還有菠蘿龜、肪片龜DIY趣味活動;晚會則有戰鼓、涼傘、歌唱及猜燈謎等活動,並特別邀請沈文程擔任活動代言人,沈透漏他與節目外景隊時常飛來澎湖,每次都留下非常深刻印象,同時特別示範澎湖諺語中「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祝賀鄉親健康賺大錢,場面熱鬧非凡。
澎管處長許宗民表示,澎湖乞龜活動隨著時代演變,融合了文化傳承與在地習俗,元宵乞龜從早年的肪片龜、紅龜粿,到近年來的米龜、麵線龜,黃金打造的「黃金龜」,甚至不同種類的生活用品,都在乞龜活動中可看見,為澎湖元宵節慶創造多元的趣味性。
許宗民指出,配合觀光局「小鎮漫遊年」的旅遊主軸,澎管處今年擴大行銷乞龜文化,特別製作一萬套紀念幣,期盼藉由元宵乞龜活動的熱力與魅力,吸引更多旅客造訪澎湖各小鎮村落。同時澎管處也設計精緻乞龜導覽摺頁,結合澎湖傳統文化、民俗特色及自然美景等多樣的觀光資源,整合推出「元宵集章換菊島浩克公仔」活動,期讓每一位到澎湖旅遊的朋友們,能帶回滿滿回憶與歡樂。
















△元宵乞龜嘉年華登場,澎管處推出一萬套紀念幣供民眾擲筊試手氣。
△氣球大師製作超人氣烏龜氣球,大小朋友都愛不釋手。
△澎管處長許宗民、副議長陳雙全、馬公市長葉竹林共同推廣澎湖元宵乞龜。
△沈文程擔任活動代言人,親身示範澎湖摸龜諺語。
△紀念幣按照傳統科儀加持祈福。
△民眾搏得好彩頭,擲出聖杯開心拿到紀念金幣。
△菠蘿龜、肪片龜趣味DIY,吸引親子一同體驗。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