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之冬 浪起千層堆雪 像千面女郎的萬種風情

詞牌:木蘭花慢
冒天寒出海,顧生計,捕魚郎,
更見雅人潮,聽濤不怕,徹骨陰涼,
風狂,木搖葉捲,望凋傷,別有策新章,
漁業休閒發展,西瀛也好觀光;
冬長,小樹著衣裳,紫菜挽收忙,年貨辦周詳,
頻催臘鼓,爆竹聲張,
街坊,送神大掃,謝穹蒼,聯語貼門旁,
除夕圍爐守歲,明朝迎迓東皇!
<陳鼎盛>
朔風濤韻和,蒙面女,好兒郎,
奮勉外營生,暖陽春眄,難擋寒涼,
心狂,葉枯木槁,暫蟄居,自勵見佳章,
隱逸真吾乍現,讀書樂遣韶光;
深長,海紫菜羅裳,礁岸採撈忙,市集猛生鮮,
柔魚鰆檜,高價揚張,
閭坊,歲終佈景,炮聲聞,瑞氣湧身旁,
隨俗聯歡喜慶,冷冬不再皇皇!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澎湖入冬,儘管朔風狂拂,走石飛沙,儘管雪花狂捲,勁浪滔天,討海人仍奮力向前,捕得滿船魚蝦,一家可以溫飽。不止漁友為然,各行各業如是,都為工作而生活!是時,亦有高尚士也,步履小門鯨洞,看「潮來石拍掀奇響,浪起花飛激怒湍。」前往風櫃聽濤,聽「吐霧吞雲聲厲吼,撩人心動美波瀾。」澎湖之冬,管他木搖葉捲,徹骨陰涼不怕。
可作觀光休閒漁業之旅
澎湖入冬,觀光早已不是旺季,如何突破觀光瓶頸?有司幾度費心,規劃多項活動,用能招徠遊客,來賞澎湖之美。邇來,結合傳統漁法與現代觀光之休閒漁業,因應而生,澎湖之冬,又見熱鬧。
休閒漁業者何?曰:海釣、挽紫菜、柵網、潮間帶活動、牽罟、巡滬、箱網養殖等是。
可作藝文知性之旅
澎湖之冬,可作藝文知性之旅,參觀「文石工藝」,是澎湖獨特之藝術宴饗,藝術大師,創作藝術,技藝精妙,各領風騷;走訪「縣文化局」,靜態展示,動態活動,讓您生活,更多品味。
冬至,俗稱:過小年
澎湖之冬,冬至之時,「冬至天趨冷,陰消陽復強;搓圓童稚樂,祭祖菜肴香。」冬至,俗稱「過小年」,亦有「補冬」者,以八珍抑十全,燉雞燉鴨,以健身軀,一冬不寒,此亦民俗也。又有諺語曰:「冬節在月頭,要寒在年兜;冬節在月中,無雪也無霜;冬節在月尾,要寒正二月。」屢試不爽,令人讚歎先民智慧。
一入臘月,忙碌非常
澎湖之冬,一入臘月,農家漁家,盡皆忙碌,忙碌過年,迎接新年。臘月十六,俗稱尾牙,尾牙日起,炮聲響起,無日不可聽聞,心情無日不佳。尾牙之後,居家大掃,除舊佈新,煥然一新;採辦年貨,北辰市場,擠滿人山。看,「貨堆南北積如麻,趕辦乘時巧婦家;敬祖敬神香燭果,買聯買畫菜魚花。」亦有生意人家,開著大車,走遍村莊叫賣,便民不少;直至念三,祭灶送神;直至除夕,祭祖辭年。
守歲之後,迎迓東皇
除夕前夕,祭拜天公,澎湖民眾,桃符換新,家家備具五果、六齋、五牲祭拜,感謝上蒼庇祐一年平安也;除夕之日,農曆一年之最後一日,舊歲至此夕而除,明日另換新歲之謂也。除夕之日,黃昏時刻,家家戶戶,張燈結彩;趕在春節之前,送禮師長客戶,禮物琳瑯滿目;拜神祭祖辭歲,感謝庇佑,來年續祐;圍爐吃年夜飯,發小孩紅包,稱之「壓歲錢」;壓軸大戲︱守歲,全家圍坐爐邊,或談笑、或歡唱,通宵達旦,為祈求父母長壽也。守歲之後,來朝迎迓東皇!
或曰:「冷冽風浪激起的千層堆雪,則讓澎湖的冬天壯闊澎湃,像千面女郎的萬種風情。」千層堆雪,壯闊澎湃,澎湖之冬,值得觀賞!(西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詩文集 頁‧三三六)


△澎湖之冬一景(陳英俊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