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非洲豬瘟澎湖災害應變中心防災兵棋推演(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發燒,鄰近國家無不提高警戒,縣府25日假西文活動中心舉辦「非洲豬瘟疫情防災演習」,以期能在疫情傳出時迅速確實防堵。
縣長賴峰偉北京、上海爭取陸客觀光拼經濟,陸客將在入春後透過麗星郵輪和首航包機進入澎湖,曾有口蹄疫防疫執政經驗的他,昨日上午親自主持非洲豬瘟防疫演練強調,只要民眾發現可疑撥打06-9212839防疫24小時專線,他將親自下達啟動防疫動員令,同時也向中央喊話要求檢疫犬配置,澎湖迎陸客拼經濟,防疫也要做到滴水不漏。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可能透過陸船越界捕漁夾帶豬肉船上食用所需、海漂豬屍、漁船走私及當地養豬戶赴大陸豬場觀摩境外移入等途徑,將疫情傳入澎湖,賴峰偉親自主持參與防疫兵棋推演及狀況摸擬演練,檢視相單位橫、縱向聯繫配合各環節防疫是否能環環相扣。
並邀集縣府相關各局處及國軍、海巡、岸巡等出席參與,進行非洲豬瘟防災兵棋推演,設計以畜牧場化製數異常為模擬情境,推演通報、檢測、移動管制、撲殺、掩埋及焚燒等處置作為程序。藉由模擬情境演練,讓出席兵棋推演的各單位,能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快速且正確的處置,有效控制疫情。
賴峰偉當場向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台中分局副分局長洪宗林要求在澎湖派駐檢疫犬,提高檢疫能量,力求兩岸觀光直航防疫安全。
賴峰偉說,20年前澎湖也有發生豬隻口蹄疫,當初在聽取疫情簡報後,立即根據專業建議立即啟動撲殺、消毒、掩埋等必要防疫措施,讓疫情不致擴大失控,此次非洲豬瘟疫情更不可馬虎,特別親自督軍。
對於入春之後,大批陸客即將透由麗星郵輪和直航包機方式進到澎湖觀光旅遊,賴峰偉強調迎陸客拼經濟的同時,也會強力執行機場、港口的防檢,更向中央喊話爭取,希望檢疫犬能派駐澎湖協助防疫及嚇阻夾帶。
事前演練比事後發生的處理更為重要,只要民眾發現可疑,記得撥打06-9212839防疫24小時專線,賴峰偉將親自下達啟動防疫動員令。
澎湖機場航警所目前已加強旅客入出境X光安全檢查,各種危及飛安及與防疫禁止境外攜帶入境的豬肉製品等,都逃不過X光機電檢。
現場實作演練,歷時90分鐘。演練逼真,獲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長李麗華、農業科技研究院李明昌等人讚許。






△非洲豬瘟防災兵棋推演。(莊惠惠攝)
△縣長賴峰偉下達非洲豬瘟防疫動員令,迎陸客拼經濟。(莊惠惠攝)

△發現非洲豬瘟掩埋推演。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