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數據會說話 土壤檢測不出石化污染物 採樣持續追綜

【記者張小瑜報導】中油位於澎湖的湖西油庫今年7月爆發漏油隱匿事件,事件發生後中油委託環興科技展開污染調查報告。根據第三方認證單位在7月到12月進行的檢測結果,發現油庫區內以及周圍民地、農地的土壤都已經檢測不出石化污染物。13日由社團法人臺灣環境公義協會在湖西村與湖東村召開兩場說明會中,邀請國內重量級的土壤、水質與農作物學者專家,針對目前供油區油污染土壤、水質污染的相關檢測數,為村民解讀科學數據的實際意義,以及農作物種植的影響。
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名譽教授,同時也是臺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尊賢博士表示,從9月的檢測數據來看,油庫外的土壤所檢驗出來的數據是低於偵測極限(ND),代表是從土壤裡已經偵測不到污染物質,因此,農民可以放心耕種。
陳尊賢說,雖然目前土壤採樣都是ND ,但是仍然需要持續追綜1-2年,以確定污染風險已經完全解除,對於地下水的部份,從 12 月份的檢測數據看來,各個採樣井的數值都有大幅的降低,但是因為地下水的水位時高時低,會跟部份污染的土壤接觸,因此數據會有不一的情形,目前地下水看來沒有問題。中油仍然應該要持續監測,建議民眾不要再抽取地下水做為民生用水。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環境技術師兼副組長蔡惠珍也就環保署在本案所扮演的角色到場說明,今年七月中旬接獲澎湖縣環保局通報,針對湖西油庫周邊進行土壤及地下水的採樣與明井調查,同時設置監測井,發現地下水污染超標,因此在7月24日公告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12月10日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會要求中油採取必要應變措施,同時提出完整整治計畫及執行,環保署會依照法規會進行後續採樣檢測確認。
執行檢測的環興科技環境規劃二部計畫主任呂毅平表示,根據今年6-7月的檢測結果,中油湖西油庫區內跟區外的62個採樣點,土壤都沒有超過污染管制標準;自來水方面,今年10月12日油庫區整治系統啟動後,發現區外民井污染物明顯降低,今年10月中油採樣區外7口標準井地下水,11月採樣5口標準井地下水進行檢測,都沒有發現超標情形。
另外,12月份再採7口標準井地下水委外檢測,結果將委託環保局公佈在澎湖縣府官網。
擔任澎湖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的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教授程淑芬表示,汽油裡頭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苯,目前在各方檢測結果中都看不到苯殘留,原本不相信68公秉的汽油漏出,到現在對於土壤已經沒有造成污染,從數據看來,汽油的揮發性高,加上澎湖風大、日照強,沒有超標。
負責後續補償協調作業的英商麥理倫國際公證台灣分公司經理黃子榮表示,會針對周圍農民今年9-10月現有地上農作物進行查估作業,賠償會首先進行損失確認,釐清地主及實際耕作對象,再來就會到現地查估,必要時安排復堪,確認儂作品想及耕作範圍,最後進行理算、協談損失作業。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認為,今年11月得知漏油事件以後,就積極介入協助籌備召開說明會的相關工作,目的就是希望環保署、環保局、中油的各項監測數據,能夠充份揭露,讓民眾了解政府及中油在本案的各項工作進度(包括政府的做為、中油事後處理態度與處理進度),這些資訊都有必要讓民眾清楚掌握,透過客觀公正的環保、農業、工程、風險評估等專家解讀污染風險,同時回應民眾疑慮,讓居民可以掌握最新狀況,排除對健康的疑慮。
呂毅平指出,現在發現主要污染物都還留在油庫區內的土壤,中油已經完成一道82公尺長,深度3公尺的地下水泥阻隔牆,預防油庫區內的污染擴散到油庫外,同時透過SVE油污抽除設備以及AS油污曝氣設備,進行有系統的汽油污染整治,相信中油可以在承諾的21個月內完成污染整治工作。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第三方檢測土壤已無污染,學者表示可放心耕種。


△社團法人臺灣環境公義協會昨日在湖西村與湖東村召開兩場說明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