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俊州紀念藝文協會籌備處會員聯展後的省思

【記者黃瓊蕙報導】「2018陳俊州紀念藝文協會籌備處會員聯展」已於14日撤展了,會員們以再熟悉不過的作業程序撤下所有展出作品,結束此次的聯展,中興畫廊瞬間空曠而寧靜,靜候下一檔期的展演再度進場。
畫廊本就是週而復始的更替檔期,實屬正常,但這次聯展要角,也是陳俊州老師的次子陳信宏卻對「陳俊州紀念藝文協會籌備處會員聯展」有特別的看法。他說,它其實並非只是一個單純的藝術作品展示會,而是從邊陲的離島畫家陳俊州先生著手但卻顧及對澎湖整體的藝文發展、對台灣近代藝術史的一個自覺性整合的萌芽。
回顧陳俊州對故鄉藝術教育的貢獻,是本縣中生代以上幾乎人人認識,耳熟能詳的畫家名字。陳俊州於1974年起在馬公鎮公所開辦了本縣第一次公開性的現代風格畫展以來,不論具象、寫實或寫意、抽象,主題均偏好讚美本縣風光人文特質為主軸,其力道皆影響本縣後輩,鼓勵了更多優秀人才投入藝文創作的行列,對今日澎湖縣內藝術人才濟濟、新秀輩出,實在與其它幾位前輩像莊東、郭自寬、謝榕菁等等….一樣功不可沒。但跨過縣市,有其他縣市藝術同好願意一起發起紀念他,且一連2017與2018兩年不謂辛勞跨海來澎湖展出,爭取藉由紀念他的藝術成就,等於肯定澎湖離島人才不輸本島及國際,延續了他的藝術影響力,也等於放大了澎湖的藝術價值。
「陳俊州紀念藝文協會籌備處」發起人陳信宏老師曾表示「該會的發起始意之一就是以發揮藝術追求真、善、美的精神去突顯一切的事與物的正面情感與價值,藉以紀念陳俊州先生一生熱愛藝術,以愛彌補生命中所有不完美之精神」,正因此該會的精神本身既是紀念一位特定的藝術前輩,但也是企圖擴大到聚合當今藝術人士的所有才華,彼此合作,擴大所有藝術工作者的成就與影響力,重視藝術美感教育、栽培藝術人才、落實藝術生活等目標的一個團體。惟該會尚未通過內政部核定,是因為質疑「陳俊州先生的藝術貢獻價值」、「圖利私人」的可能性審查制度。但陳信宏認為陳俊州先生原本就是本縣縣誌記載的藝術前輩在案,又有上述說明之影響。這並不是內政部擔心圖利私人的單一造神行動,而是為家鄉的藝術發展建立一個永續經營的新里程碑,開拓出與本島甚至國際接軌更新的藝術整合方向。
陳信宏表示,這次舉辦會員聯展除了文化局長鄭嘉薇已承諾給予該協會出版文件上的實質贊助,賴峰偉前縣長甚至提供作品直接參予聯展展出,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該會的支持;台中港區藝術中心董事長也是縣長候選人陳大松也蒞臨現場,提出重視藝文發展將是他施政的重大方針,鼓勵他繼續努力,都看得出新澎湖正在湧現一股新的藝術整合力量,願在上位者真的能善用之,正可以為發展澎湖軟實力的一種經營方向,為觀光、文創、教育、人文素養引進更多外地、國際的友善支援作為澎湖在地藝術工作者整合的助力,也是行銷澎湖的人文管道。


△中興畫廊在撤展後的空曠。(黃瓊蕙攝)


△陳信宏(左1)表示聯展背後的義意 ,值得大家來省思。(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